賽島存款稅 專家:金融業喪鐘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尼柯希亞18日法新電)專家今天警告,歐洲聯盟(EU)的紓困條件,敲響賽普勒斯金融業的喪鐘,也會對賽島經濟帶來持續性的衝擊。

賽普勒斯的歐元區夥伴和國際債權人,16日提出紓困條件,提供賽島迫切需要的100億歐元(130億美元)資金,賽島必須對所有銀行存款課稅。

存款超過10萬歐元的民眾,將繳納9.9%稅金;低於10萬歐元則6.75%,不過談判人員今天準備修改條件,以減少對小額存款的衝擊。

經濟學家馬濟(Simeon Matsi)告訴法新社:「歐元集團這項交易對賽普勒斯衝擊非常大,無異對金融業敲響喪鐘。」

「銀行業就是信心問題,沒有信心,就沒有銀行業。不管發生什麼事,不會再有人信賴賽普勒斯。」

「歐元集團、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洲中央銀行(ECB),都想摧毀賽普勒斯的名聲。」

他也說,俄羅斯準備從賽普勒斯撤資數十億歐元。

「俄羅斯人已經表明想要撤資,他們為什麼要留下來?他們會去可受到保護的地方,我們不能保護他們。」

另一位經濟學家阿波斯托立德斯(Castas Apostolides)也說,賽普勒斯政府沒有準備,就與歐元集團展開談判。

他說:「我們原本應該要叫歐洲亮底牌的。」

阿波斯托立德斯說:「銀行折減存款讓人無法接受,他們應該退席抗議的,因為沒有商界,就沒有賽普勒斯經濟。」

IHS環球透視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分析說:「此舉可能傳染歐元區內其他有麻煩的經濟體,衝擊他們的銀行業。」(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