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晶兼任國務院秘書長有玄機?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瑾萱綜合報導)3月16日,60歲的蒙古人楊晶以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兼任大陸國務院秘書長。外界分析,這項打破常規的人事佈局,可能是旨在使新任總理李克強的國務院系統影響力增強。這也暗合了外界的猜測:李克強在政治局常委中的地位將超過其前任溫家寶,成為強勢總理。

今年1月初,18大上升任中共中央書記的楊晶陪同李克強出席“長江沿線區域發展與改革座談會”。雖然這是楊晶進入中央書記處後首次陪同李克強出席相關活動,但其“大秘”角色以除露端倪。

據報導,楊晶與李克強的關係可追溯刀1993年。那年,楊晶被擢升為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書記,而當時的團中央第一書記剛好是李克強,楊晶也因此被視為具有黨派色彩的干部。

20年後的今天,楊晶以黨務系統的中央書記處書記身份兼任國務院秘書長,成為李克強的“大秘”,這項人事安排似乎有助於加強國務院在中共中央的分量。

書記處相當於中共的決策運作中心,按中共黨章規定,中央書記處是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會的辦事機構,重大的政治、外交、經濟政策,都要先經書記處同意,再提交政治局討論、決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生於1953年12月的楊晶為蒙古族,其真正仕途起步於1982年的“內蒙古自治區伊克昭盟委辦公室秘書”一職,隨後歷任共青團委書記,旗長,旗委書記等;1993年出任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書記,1998年進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位列副部級官員行列;2003年出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成為內地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的政府首長,2008年,上調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委主任。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佔有年齡優勢的楊晶,有望在五年後的十九大晉升政治局,成為中共高層的少數民族代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