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導人出爐的明規矩與潛規則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訊】中共正在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國家主席等人選名單今日(13日)提交醞釀,明天(14日)將開始進入選舉國家領導人的日程。有評論指出,在現有選舉制度的明規矩和潛規則保障下,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李克強出任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出任副總理,張德江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等,都不會有意外。

中共的全國人大會議一直被稱為橡皮圖章,它從未曾否決任何一項人事任命、從來未曾否決任何一個政府議案,完全體現了黨的意志。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分析了中共高層在落實其選舉意志時的明規矩和潛規則。

明規矩

中共明文規定,全國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都由主席團提名,進行等額選舉。

國務院總理由國家主席提名,副總理及內閣成員由總理提名,國家軍委副主席、委員由軍委主席提名。

文章分析,這三部份的投票不叫選舉,叫「決定任命」,代票所填的不叫選舉票,叫「表決票」,只能在表決票上圈點贊成、反對或棄權,但不能另提人選。

潛規則

評論文章指出,人大選舉的最大潛規則是,所有候選領導人都是中共高層權鬥的結果。因此多數代表要直到投票前一刻拿到名單時,才知道候選人。

第二大潛規則是如不按當局意圖投票,有被秋後算賬的危險。

代表雖以無記名方式投票,但並不保證其投票的私密,選票的填寫是公開進行的,投票又分代表團進行。

第三大潛規則是代表的產生拒絕獨立人士,以確保投票人聽從黨的指揮。

全國人大代表是間接選舉產生,但中共當局在縣、鄉人大代表選舉時就已封殺獨立候選人。

大陸學者姚立法分析,這些選舉表面上看是冠冕堂皇的,但是實質上,中共的選舉是反民主、欺騙人民的,也是非法的,中共選舉的實質是要黨控制一切。他表示,中共對獨立候選人的打壓和對民主人士的迫害,就可以證明這一點。

網名「喪鐘為誰高鳴」的網友對此表示:他們最拿手的就是掩耳盜鈴的把戲。

網友「兔木1840」說:有個新聞說人大今起在醞釀國家主席人選,這絕對是個「懸念!」

網友「行者無疆0512」嘆息道:今日人大醞量國家主席的名單,哎幾年前就確定下來的事情了,全國人都知道的事情。還要走這樣的一個形式。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