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明病 木乃伊也動脈硬化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巴黎10日法新電)外界通常認為現代生活惡習,如吸菸、暴飲暴食和不愛運動是造成動脈阻塞主因,但1份報告今天顯示,科學家掃描西元前2000年的木乃伊發現,遠古人類也有動脈阻塞情況。

刊登於醫學雜誌「刺胳針」(Lancet)的報告令人懷疑,我們對動脈硬化的理解究竟正不正確。動脈硬化會導致心臟疾病和中風。

報告結論說:「前現代人類也有動脈硬化情況,這似乎顯示,動脈硬化是人類老化的固有現象,與任何飲食或生活型態無關。」

這份國際報告執筆人之一、心臟病學家湯普森(Randall Thompson)在刺胳針發布的聲明說:「一般假定,動脈硬化程度增加主要與生活型態有關,如果現代人能夠重回工業時代以前,或甚至農業時代前的生活型態,就能避免動脈硬化。」

他說:「我們的研究發現似乎對這項假定提出質疑,至少,我們認為報告顯示出我們對動脈硬化成因的理解不夠完整,這個症狀某種程度上可能是老化的固有現象。」

加州長堤紀念醫學中心(Long Beach Memorial Medical Center)心臟和血管研究所醫學主管、報告執筆人湯瑪斯(Gregory Thomas)告訴法新社,這並不代表我們應該小看生活型態這項因素。

過去研究曾一再證實,生活型態與動脈硬化有關,只是影響程度尚不清楚。

湯瑪斯說:「我們的報告顯示,所有人都有動脈硬化風險。」

他說:「我們應該盡力避免這些風險因素,但卻不能期望避免這些因素,就可以預防動脈硬化。」(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