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明病 木乃伊也动脉硬化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巴黎10日法新电)外界通常认为现代生活恶习,如吸烟、暴饮暴食和不爱运动是造成动脉阻塞主因,但1份报告今天显示,科学家扫描公元前2000年的木乃伊发现,远古人类也有动脉阻塞情况。

刊登于医学杂志“刺胳针”(Lancet)的报告令人怀疑,我们对动脉硬化的理解究竟正不正确。动脉硬化会导致心脏疾病和中风。

报告结论说:“前现代人类也有动脉硬化情况,这似乎显示,动脉硬化是人类老化的固有现象,与任何饮食或生活型态无关。”

这份国际报告执笔人之一、心脏病学家汤普森(Randall Thompson)在刺胳针发布的声明说:“一般假定,动脉硬化程度增加主要与生活型态有关,如果现代人能够重回工业时代以前,或甚至农业时代前的生活型态,就能避免动脉硬化。”

他说:“我们的研究发现似乎对这项假定提出质疑,至少,我们认为报告显示出我们对动脉硬化成因的理解不够完整,这个症状某种程度上可能是老化的固有现象。”

加州长堤纪念医学中心(Long Beach Memorial Medical Center)心脏和血管研究所医学主管、报告执笔人汤玛斯(Gregory Thomas)告诉法新社,这并不代表我们应该小看生活型态这项因素。

过去研究曾一再证实,生活型态与动脉硬化有关,只是影响程度尚不清楚。

汤玛斯说:“我们的报告显示,所有人都有动脉硬化风险。”

他说:“我们应该尽力避免这些风险因素,但却不能期望避免这些因素,就可以预防动脉硬化。”(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