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提美豬 經部重申立場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黃巧雯、劉麗榮台北10日電)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今天說,美方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中提及美豬進口議題,並表達未來會繼續提出;台灣方面重申「牛豬分離」政策立場。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晚間受訪時表示,政府已清楚宣示原則,行政院長江宜樺保證任內絕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

第7屆台美TIFA會議於經濟部登場,台美雙方主談人分別為卓士昭、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

卓士昭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美方會中提及美豬進口議題,並表達未來會繼續提出,台灣方面在會中已向美方重申「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箴言。

「這是一個長期存在的關切議題」,馬倫提斯稍早在經濟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回應媒體詢問美豬議題時表示,美方代表團會中提及,後續仍會持續提出食品安全管制應建立在科學與國際標準接軌等基礎上。

馬倫提斯說,在媒體上看到很多關注這項特定議題的報導,卻忽略台美雙方貿易關係的全面性。媒體報導中提及農業方面爭議,但台美雙方還有很多合作與交流領域,TIFA會談也提到如何在更多方面擴大雙方合作關係。

馬倫提斯呼籲台灣媒體,不要僅侷限於特定議題,應關注台美雙邊貿易的完整脈絡。

與會的經濟部官員會後表示,美方希望台灣遵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議標準進行風險評估,而台灣方面主張「繼續對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