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之最 莫言最惜字如金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兩會」已過去一半,大陸媒體統計出幾項「兩會之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就如筆名一般,被選為兩會「最惜字如金」。

大陸「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今年兩會(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人如其名,甚少開口,對於他的提案更是諱莫如深,被媒體喻為最難採訪的政協委員。

直到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日前在電梯裡「巧遇」莫言,才終於讓莫言開了口。莫言說,自己並非不能適應政協委員的新身分,而是堅持「提案來自生活,不能虛構」,

他說,「散會後我要去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寫完再說吧,我想的提案是我認為存在這方面的問題,但是我沒有調查,不知道真實情況跟我想的是不是相符」。

此外,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主建國會(民建)中央調研部部長蔡玲日前在會上脫稿發言「如何避免『八項規定』一陣風」,直白的風格在4分鐘內得到13次掌聲。

兩會召開前,大陸多地正遇上嚴重霧霾困擾,使「PM2.5」成為兩會「曝光頻率最高」的詞。包括新任人大新聞發言人傅瑩及新任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都在記者會上提及。

也因為空氣汙染受到重視,加上長久存在的土壤、地下水汙染,大陸環保部成為這屆兩會「壓力最大」部會。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信春鷹就說,環保法可以說是大陸法律實施中問題最多的,也可以說實施情況比較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