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最 莫言最惜字如金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中国大陆“两会”已过去一半,大陆媒体统计出几项“两会之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就如笔名一般,被选为两会“最惜字如金”。

大陆“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导,今年两会(大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人如其名,甚少开口,对于他的提案更是讳莫如深,被媒体喻为最难采访的政协委员。

直到大陆中央电视台记者日前在电梯里“巧遇”莫言,才终于让莫言开了口。莫言说,自己并非不能适应政协委员的新身份,而是坚持“提案来自生活,不能虚构”,

他说,“散会后我要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写完再说吧,我想的提案是我认为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我没有调查,不知道真实情况跟我想的是不是相符”。

此外,大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日前在会上脱稿发言“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直白的风格在4分钟内得到13次掌声。

两会召开前,大陆多地正遇上严重雾霾困扰,使“PM2.5”成为两会“曝光频率最高”的词。包括新任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及新任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都在记者会上提及。

也因为空气污染受到重视,加上长久存在的土壤、地下水污染,大陆环保部成为这届两会“压力最大”部会。

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就说,环保法可以说是大陆法律实施中问题最多的,也可以说实施情况比较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