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執行長 去年薪酬砍半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諾基亞公司(Nokia OYJ)將執行長埃洛普(Stephen Elop)2012年度薪酬腰斬。諾基亞正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努力重振雄風,但至今成效不彰。

「金融時報」(FT)報導,根據呈交美國監管機關的申報資料,埃洛普去年拿到430萬歐元的現金與股票選擇權,低於2011年的790萬歐元。埃洛普2011年的薪酬包括超過200萬歐元的補償費,以彌補他從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加入諾基亞造成的收入損失。

埃洛普2010年投身諾基亞,任務是扭轉諾基亞的頹勢,不過他決定採用微軟首度開發的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的重要賭注,至今仍未看到太多的成果。

除了略為超過100萬歐元的底薪外,埃洛普並未獲得紅利獎金,理由是諾基亞沒有達到特定的財務目標。他的薪酬另包括股票獎酬、股票選擇權與其他補償。

在申報資料中可清楚看到諾基亞與微軟之間的關係。文件顯示,雙方2011年就諾基亞使用Windows Phone軟體達成協議,諾基亞在協議中止前必須支付微軟超過5億美元。

Windows Phone以緩慢的速度逐漸打進由蘋果公司(Apple Inc.)及谷歌公司(Google Inc.)稱霸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目前正在爭奪遠遠落後前兩強的第3名地位。黑莓機(BlackBerry)今年重新推出後,這場老三之爭開始越來越白熱化。

根據顧能公司(Gartner),Google Android在2012年第4季占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過半的市場。Windows Phone市占成長到3%,略微落後黑莓機的銷售。(譯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