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業救濟申請 創5年來新低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 (美国之音電) 新申請失業救濟美國人減少,失業救濟申請者的四個星期的平均人數降低到五年來新低,這顯示美國勞工市場可能走向穩定。

美國政府星期四說,上星期有34萬員工提出了新的失業救濟申請,這比前一個星期減少了7千人。

這使四個星期的平均人數降低到348,750人,這是2008年3月來的最低點,那是美國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下滑的初期階段。失業救濟申請人數的減少通常意味著僱主開始節制裁員。

美國最大銀行之一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高級經濟師詹姆斯•格拉斯曼說,做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美國經濟正在向上走。

他說:“美國經濟的勢頭正在建立起來。我們跌了一下,又站穩了腳跟。這種情形我們經歷了很多次了。這就是我們的歷史。

格拉斯曼說,美國經濟在從2008年和2009年的衰退中復甦的過程中,正在遵循著類似的規律。

他說:“最早站穩腳跟的是股市。首先,公司恢復了盈利,然後股市就有了反應。接下來需要很長的時間讓就業市場恢復到全面就業狀態。可是你知道,我們美國已經復甦了。衰退期間損失的就業我們已經恢復了63%。因此這就告訴大家:復甦正在發生,但是在緩慢發生。就業市場仍然很緩慢。這是最後一個恢復元氣的市場。但證據挺明顯的是:就業市場的復甦正在發生。”

雖然失業救濟申請人數方面有所改進,但美國的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1月份仍頑固維持在7.9%,遠高於大約5%的歷史正常值。超過1200萬勞動者仍處在失業狀態。

美國政府定於星期五公布2月份的失業率和就業增長率,這兩項數字被視為美國經濟狀況的關鍵晴雨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