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資產重估 認列近3百億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7日電)新光金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除了今年首季出售敦南金融大樓獲利在首季入帳外,新光金也已選定15棟大樓資產重估,扣除相關成本後,可認新台幣282.45億元。

新光金副總經理徐順鋆表示,依據新會計準則IFRSs規定,新光金將把這筆利得納入特別準備金項下,暫時沒有申請回沖的打算,未來除了可以認列獲利外,也可以充實風險資本適足率(RBC)。

副董事長許澎表示,截至去年底,持有元富證券32.9%股權,且在9席董事中占有4席董事,董事長也是由新光金指派,近年來新光金與元富證合作密切,不過短期內不急合併。

新光金去年稅後純益98.2億元,年增78.7%,每股稅後純益(EPS)1.16元,其中,新光人壽受惠於認列不動產投資利益,整體投資報酬率達4.56%,稅後純益55.3億元,年增124%,新光銀行稅後純益42.6億元,年增35.9%。

截至去年底,新光金資本適足率(CAR)107.8%,新壽風險資本適足率(RBC)在200%至300%間,銀行資本適足率(BIS)則約11.1%,逾放比因太子汽車逾放已償還本息,降至0.46%,備抵呆帳覆蓋率則達232.65%。

新光金表示,新壽去年初年度保費(FYP)684.7億元,年減10.6%,市占率5.8%,避險成本則較2011年的1.57%下降至1.3%,新壽表示,未來商品策略以長期利潤為主要考量,加強推動定期定額投資型商品銷售,預計今年銷售件數將較去年倍增,新契約價值(VNB)中長期成長目標預定10%。

新光銀則維持以往的成長力道,淨利息收入及淨手續費收入分別成長6.7%及31%,在總資產規模超過200億美元後,今年將以調整存放款結構、提升企業金融業務放款利率、提高活存比至4成以上、降低資金成本為主。

新光銀總經理賴進淵指出,今年除了提高放款利潤外,金融資產操作的收入也預估成長100%,新發行的新光三越聯名卡則預計在6月達成首波發行10萬張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