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二會遠眺與近觀(視頻)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美国之音電)中國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召開,給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帶來大批熱議話題。要說中外熱議的差異,似乎中國公眾的熱議相對更細緻,世界媒體的熱議則相對更宏觀。

*中國政治晴雨表*

這種宏觀可以用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在二會召開之前發表的駐中國記者弗朗索瓦•布貢的報導為代表。那篇報導的標題是:

L’Assemblée nationale populaire, baromètre politique en Chine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政治的晴雨表

布貢在報導的一開始先來了一個“欲擒故縱”,說中國這次人大會議可以說是沒有甚麼懸念可言,習近平和李克強將分別當選國家主席和總理,一切都早已內定。

既然如此,這次人大會議還有甚麼好看的呢?所謂的人大會議是中國政治晴雨表之說,又該怎麼解釋呢?

於是,這位法國記者在玩過“欲擒故縱”把戲之後,把話轉向了正題–中國政治晴雨表的關鍵是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的新領導人習近平:

“在權力過渡期間,習近平避免表明立場,跟主張強化法治建設的人和主張共產黨正統的人小心翼翼地保持關係。在2月23日的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學習會上,他呼籲加強司法獨立,改善立法工作,使之能更好地反映公眾輿論。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習近平當時指出,‘從這個意義上說,法律必須反映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

“然而,去年12月,在南方視察的時候,習近平又發出警告,要汲取蘇聯的教訓。他在對中共幹部發表的一次講話中說,‘為甚麼蘇聯共產黨倒臺了?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的理想和信念動搖了。’他的那個講話沒有公布,但是有一個中國記者在自己的博客上給他發表了出來。這是這位新的國家主席向世人表明,中共要繼續當老大。”

*哀嘆蘇共獨裁倒臺*

習近平去年12月到廣東視察的時候發表講話,大聲哀嘆實行共產黨獨裁統治的蘇聯倒臺。習近平在那次講話中還使用了更為形象化的說法,表示蘇聯倒臺的時候,蘇共政權裡竟沒有一個男人能力挽狂瀾。

習近平的這種說法,在中國公眾、世界媒體和世界各國的中國問題觀察家當中引起紛紛的議論和嘲笑。

截至目前,中國官方沒有對這些議論和嘲笑做出公開的直接的反應,但做出了間接的反應。

在有關的議論和嘲笑四處流傳之際,官方媒體發表文章,為習近平做出了間接的辯護,說是應當正確地理解蘇聯解體的教訓,那教訓是蘇聯長期缺乏改革。

中國官方媒體迄今沒有說明,官方所謂的蘇聯倒臺是因為缺乏改革,究竟缺乏的是哪種改革?是摒棄蘇共一黨獨裁的政治改革?還是改革統治手腕,繼續維持一黨獨裁體制?

於是,從某種意義上說,習近平的基本政治理念對中國公眾和外界來說依然是一個謎。但是,對法國《世界報》記者布貢這樣的世界媒體記者來說,這個謎顯然已經基本揭開,懸念不大了。

*日本媒體近距離關注*

在中國二會召開之際,中國的近鄰日本的媒體自然最關心跟日本關係最密切的事情。日本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3月4日一篇報導標題是:“人大發言人表示中國船只侵犯日本領海、接近日本領海是正當的。”

日本另一家全國性的大報《朝日新聞》3月5日日本時間凌晨發出駐北京記者奧寺淳的報導,題目是“中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對尖閣諸島加強監視是為了對抗日本。”報導說: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日召開。擔任大會發言人的外交部副部長傅瑩4日舉行記者會,就在尖閣諸島問題上跟日本的對抗表示,‘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國加強海監船活動,是對抗日本政府將尖閣諸島國有化的手段。有日本記者問,‘中國外交是否會進一步強硬?’傅瑩說,‘你注意到了嗎,你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中國的記者都在笑。’她強調說,中國有許多人說,就是應當拿出更強的手段來。她說,‘我想知道日本的領導人是否理解中國人的這些想法。’”

*中國公眾沒有笑*

現在還不清楚傅瑩所謂的“中國記者都在笑”笑的是甚麼。但中國的公眾在這個問題上顯然沒有在笑。

來自中國的消息顯示,許多中國公眾抱怨日本所說的尖閣諸島、即中國所說的釣魚島已經成為中國當局隨時可以拿來轉移公眾視線、迴避公眾批評、轉嫁國內矛盾的道具。

在傅瑩說“中國記者都在笑”的同時,大批的中國網民大量相互轉發一則文字圖片。那張圖片顯示的是一篇作者身份和姓名不詳的文章,譴責中國當局利用中國軍隊羅援等好戰將領愚弄大眾。文章說:

“羅援:為了我們親愛的祖國,親愛的黨,親愛的軍隊,親愛的人民,我們應該戰鬥。

“感覺危機來臨了,歇斯底里地叫喊了﹔到現在你他媽的‘我們親愛的人民’了﹔‘我們’‘我們’的,你現在感覺很親切,是吧?

“1.養老雙軌制,看病多軌制,‘我們’不在一起吧?

“2.開著公車,遊山玩水,吃香喝辣,‘三公’揮霍,‘我們’,也不在一起吧?

“3.高收入全保障,吃特供享特權,‘我們’,還不在一起,對吧?–要打仗了,戰爭來了,你他媽的‘我們’了!還甚麼‘親愛的’‘我們’!

“對不起,‘我們’不是一夥的﹔

“你們是你們,你們只是你們,也只能是你們﹔

“而我們,我們,我們才是我們。

“我們不去打仗,因為我們沒有多少甚麼東東要保衛的﹔

“我們不去打仗,因為我們也不想去‘保衛’你們的東東。–去召集你們的子弟吧,將軍!

“從第五大道的奢侈品商店裡,從馬爾代夫的海水裡,從瑞士雪山的滑道裡,去召集他們吧﹔…”

這個圖片帖子在中國網絡間流傳開來,贏得一片叫好聲。與此同時,中國官方保持著沉默。

*薄熙來這次沒戲了*

在去年這個時候,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可謂二會期間風頭最健的人物。那時,薄熙來的前親信、多年高調反美的重慶市原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逃命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給中國政壇帶來強風暴。

薄熙來當時被普遍認為是風雨飄搖,倒臺的日子屈指可數。然而,他高調出席人大會議,高調舉行記者會。但不到一個星期之後,中國總理溫家寶舉行記者會,不指名地嚴厲批評薄熙來。過後不久,中共宣佈解除薄熙來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與去年高潮迭起、驚心動魄的二會相比,今年的兩會恢復以往的照本宣科的枯燥乏味。這顯然使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記者安德魯•雅各布斯和儲百亮感到有些悵然若失。

該報3月5日發表兩位記者從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中共新領導人希望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將有助於勸說持懷疑態度的公眾相信,中共領導層在認真解決環境污染問題,以及官員貪污腐敗問題。全國人大年會是為期兩個星期的控制緊密的政治戲劇表演,人大會議很少會偏離僵硬死板的講話、記者會、一成不變的支持政府的投票之類的腳本。這套腳本全都是為了向世人展示一副團結一致、毫無問題的外表。

“但是去年圍繞薄熙來的導致內部分裂的醜聞擾亂了腳本。薄熙來是中共重慶市委咄咄逼人的第一把手。他的倒臺引發了好幾個月的內部消息曝光,那些內部消息涉及謀殺,腐敗和政治內鬥。薄熙來在一次記者會上被他的敵手上送了受刑臺。中國總理溫家寶公開譴責了他。在去年的人大結束之後過了一天,薄熙來就被解除了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

“大多數分析家一致認為,今年的人大會議將不會提及薄熙來的困境。薄熙來被羈押,正在等待審判。他的罪名是貪污舞弊,濫用職權,妨礙司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