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王克勤被下課 國之大“何處是家”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 (美国之音電)中國知名調查記者王克勤離開所屬《經濟觀察報》。法新社說,他是被報社人事部約談後離開“總編助理”職務的。但王克勤本人對於此事不願多做說明。有知情人說,王克勤還在“待業”,他雖出名,但有媒體接收他並不容易。

王克勤被下課,“去向不明”

法新社28日報導,中國調查記者王克勤因迫於管理階層的壓力,離開了《經濟觀察報》。報導說,熟知此事的兩名記者透露,《經濟觀察報》星期一要求王克勤離開該
週報,兩天後王克勤便收拾私人物品,離開該媒體。

當VOA記者星期五問王克勤此事時,王克勤表示“我不想說甚麼。”。當被問及是否有外界壓力,王克勤說:“不是,只是不想過份被關注。”另一名《經濟觀察報》工作人員對法新社說,王克勤確實已離職。

王克勤的朋友、學者展江說:海外媒體過度解讀此事,猜測當局施加壓力,其實只是內部管理階層和王克勤的理念不同。展江說,王克勤現在還沒有工作:“他已近50歲了,雖然很有名,很多人尊重他,不過一個媒體要接收他的話還是需要勇氣的。知名度有時也許會帶來壓力。

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王克勤1989年開始在甘肅《經濟日報》當記者,2001年報紙停辦。隨後,王克勤進入西部商報,年底因發表調查報告被報社開除。2002年,他到北京加入《中國經濟時報》,年底發表調查報告《北京出租車業壟斷黑幕》。2005年,王克勤在發表河北“定州村民被襲事件”調查》,報導定州市因圈地矛盾造成6名農民被黑社會打死真相,原定州市委書記和風等一百多人被判處死刑、死緩、無期和有期徒刑。

後來幾年裡,他發表了《邢臺愛滋病真相調查》﹔《山西黑煤礦礦主打死“記者”的背後》﹔《山西疫苗亂象調查》﹔《河北大學校園“飆車案”調查》。2011年7月18日,報社調查部被解散,王克勤被解職。9月,王克勤辭去時報工作加盟經濟觀察報,任總編助理。去年8月,《經濟觀察報》發表報導《暴雨失蹤者》,被當局查封,理由是“異地辦報”。(該報在山東註冊),10月8日由王克勤組建的新聞調查部被解散。2013年2月27日,王克勤離開《經濟觀察報》

王克勤離開該週報的當天在其新浪微博發帖,“【不為權貴唱讚歌,只替蒼生說人話】當下中國,為權貴代言者眾,替蒼生直言者稀。因此,以監督政治權力與商業權力為已任的調查性報導尤顯珍貴!”

資深記者馮軍以“馮軍槐溪先生”之名,28日在微博發帖表示,該媒體因報導去年8月份北京暴雨導致至少77人死亡的新聞,差點被當局關閉,兩個月後,王克勤所帶領的調查新聞小組也遭解散。臘月25日該報人力總監勸王克勤離開。

《經濟觀察報》某記者還向法新社表示,當局有關部門還因此派人到該週報的辦公室,以示警告。

不過,中國傳媒研究學者展江28日對《德國之聲》說,“整個事件和大的環境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報社內部的事情。王克勤的文化和《經濟觀察報》的文化不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