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稅損所得 美消費支出仍成長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1月消費支出攀升,不畏所得創20年來最大降幅,顯示一般民眾減少存進銀行的錢,藉此挺過薪資稅調高的情形。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報告顯示,占經濟約7成比重的消費支出成長0.2%,增幅更勝前月的0.1%。彭博社訪查76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提升0.2%。個人所得銳減3.6%,使儲蓄率降到2007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

在這個全球經濟龍頭擺脫去年底低潮的同時,就業成長、房市回春連同汽車需求提升,或許都會在第1季持續撐起消費支出。即便如此,汽油漲價加上重建私房錢的需求,恐怕會讓民眾難以追平上季的消費表現。

賓州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資深經濟師史威特(Ryan Sweet)表示:「接下來幾個月消費者將如履薄冰。」準確預測所得減少3.6%的他說:「消費者將可以支撐經濟復甦,但他們將不會把復甦帶到更高的層次。」

彭博社調查統整的消費支出預估值,介於下滑0.2%和攀升0.4%之間。對個人所得的預測中值則是滑落2.4%。

1月個人所得創1993年1月以來最大降幅,一反去年12月激增2.6%的情況。部分企業趕在今年稅率提高前,提前發放股利和員工獎金,使1月常見的所得成長消失。美國商務部估計,1月工資水平折損約150億美元,去年12月被墊高約300億美元,反映出獎金發放時機造成的影響。

儲蓄率由6.4%驟降至2.4%。經通膨調整後,可支配所得大減4%,創1959年有月度紀錄以來最大降幅。

這份報告還顯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追蹤和消費支出型態掛勾的1月物價指數,和前月相比持平。過去12個月物價計漲1.2%,創2009年10月以來最小年比漲幅,相較之下,聯準會的目標定為2%。

若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1月物價較去年同月攀升1.3%,為2011年4月以來最小年比漲幅。(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