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專費用高 著眼就業市場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香港大專大舉來台招生,和台灣相比,香港求學費用高出許多,每年花費約新台幣6、70萬元,港校宣傳著眼獎學金、就業前景。

根據香港城市大學估算,港校每年學費約為12萬港幣,住宿費1萬港幣,生活費則是3萬至4萬港幣,總計一年至少要16萬至17萬港幣,約新台幣6、70萬元,相當於在台求學的3至4倍。

目前就讀香港科技大學的鍾昇源(畢業於新竹高中)表示,他在香港省吃儉用,一個月光吃飯還是至少要港幣2500元,負擔不能說不大。在當地讀大學的中國大陸和外籍學生,社經背景應該都不錯。

香港科技大學本科招生及入學事務處助理經理張婷芝表示,每年都有100多位台灣學生報名,但最後錄取且報到的只有個位數,費用的確會讓一些人卻步,也人直接選擇到歐美留學。

為了彌補高額費用的「推力」,港校大都祭出高額獎學金,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周陳文琬表示,去年該校收32位台籍學生,其中23位有獎學金。但她坦承,拿到全額獎學金(包含學費、住宿費、生活費)的僅有個位數,且必須跟所有外籍生一起競爭。

周陳文婉指出,和台灣的作法不同,香港中大的獎學金大都不必另外申請,校方會主動考慮所有學生的條件。

周陳文婉和台灣學生頗有接觸,她發現會到香港求學的人多半存在一種心理,認為台灣越來越孤立,而香港與國際接觸的機會較多。今天帶兒子參加香港科技大學面試的陳媽媽也認為,台灣的就業環境越來越差,如果大學時能出國就出國,早一點卡位。

國人較陌生的香港教育學院,今年首度來台招生,校方指出,在香港擔任中小學教師,平均起薪為港幣1萬9300元,相當於新台幣7萬多元。但跟台灣一樣,必須先通過考試取得教師資格,粵語也要有一定水平。

不讓香港專美於前,台灣師範大學今年也開出12個公費生名額,除了學費、住宿費全免外,還提供書籍費、制服費、生活津貼、教育實習參觀費等,畢業後還可保證分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