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主動脈瘤如炸彈 破裂致命高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3日電)70歲的符先生過年期間因腹痛赴台北榮總急診,檢查發現是腹主動脈瘤破裂,進入新複合式手術室緊急手術,目前正逐漸康復中。

坐在輪椅上的符先生今天出席台北榮總最新複合式手術室啟用典禮時,感謝北榮救回他的性命,符先生以自身經驗表示,隨時注意身體狀況,除規律生活,也應遠離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戒菸。

61歲的吳先生出席活動時說,原以為自己年輕還有本錢,常忽視生活讓自己健康出現狀況,透過健康檢查發現為A型主動脈剝離,經手術治療後改善。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說,符先生腹主動脈瘤是9.7公分,就醫時已經破裂,情況危急,需立即手術。

施俊哲說,腹主動脈是位在腹腔內一條連接主動脈及橫隔以下臟器的大血管,一般成人腹主動脈管徑約2到3公分,隨著生活習慣、年紀、疾病等因素造成動脈壁彈性纖維減弱,導致腹主動脈局限性膨脹到約4到5公分,形成腹主動脈瘤。

他說,腹主動脈瘤越大,生長速度越快,若超過6公分則破裂出血機會很大,一旦破裂致死率達80%,若沒有適當治療,5年存活率不到50%,因此腹主動脈瘤又稱為「腹中的不定時炸彈」。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沂名表示,北榮新引進的複合式手術室,至今已為50名患者進行手術,在春節期間已成功搶救4名類似符先生的患者,也提醒民眾注意生活作息與飲食,定期健康檢查,以免引爆這顆腹中不定時炸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