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衛生部擬公廁新規 蒼蠅限數臭味分級遭吐槽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中共衛生部21日公布公共廁所衛生標準草案,對公廁的規劃布局、設施設計、日常管理、公廁臭味強度和蠅蛆數量等定下指標,其中的臭味分級、蒼蠅限值等規定立即引發社會爭議。分析認為,測評沒有可操作性。網友們質疑「蒼蠅限數」的標準根本無法具體落實,只能成為笑談。官方新華網亦調侃:「要評臭味等級,不如多配兩卷手紙!」

據大陸媒體報導,該草案提出將公廁分為無臭味、微有臭味、明顯臭味和強烈臭味4個等級,限制附屬式公廁臭味強度為1級,獨立式公廁臭味強度小於、等於2級。屬於1級的公廁,每平方米不得超過1隻蒼蠅;屬2級者不得超過3隻蒼蠅。

衛生部還提議籌組三人評臭組,他們年齡不超過30歲,無鼻腔疾病史,其中至少一名專業人員。他們在評臭前不應該吃、飲刺激性食物與飲料,評臭時嚴禁吸煙。

草案還建議,公廁男女比例宜為1比2,廁位間應有隔板和門,男廁小便池間應有隔板,以及設有清潔人員定期消毒洗手盆等。

在中國的很多城市中,排長隊,髒亂差的「公廁尷尬」一直是個老話題,外國遊客曾經流行一句調侃中國公廁衛生的名言:在中國旅遊找廁所要用嗅覺。這份草案中的臭味等級評定似乎要印證這句話。

新華社也吐槽:不如多配廁紙

中共衛生部的這份公廁草案,引來不少吐槽。連中共喉舌新華社都忍不住「說兩句」。微博熱議@新華社中國網事:很多人對蒼蠅和臭味強度的要求大為糾結,廁所的蒼蠅和臭味不僅南北差異大,不同季節也不同,數蠅人和評臭員根本就無此專業,也無執行標準,要評臭味等級,不如多配兩卷手紙。

大陸騰訊網23日發表題為《武漢城管局:公廁臭味強度和蒼蠅數量判定太難》的文章說,公廁的臭味和蒼蠅數量判定起來太難。臭味的評定需專門的儀器,蒼蠅數量更難界定,「比如,上午查了有4隻,下午再去時可能1隻都沒有,這種情況怎麼評測?

網友」 絕版女皇」調侃:習總的老虎蒼蠅一起打這句話里的蒼蠅是這意思嗎?腦殘的領導們!

網民「張小牛曬太陽」:蒼蠅靠誰來數呢?它們會蹲在那裡等你數嗎,還要除以面積!

網友「更哥」:判定難就是不計其數、數不清,最好的判定標準就是一直都不允許有。難道非要留幾隻解悶兒嗎?

「珠峰上的牛」說:中央部委的老爺門嚴重脫離實際,制定標準不考慮操作性。甚至一些定量標準就是為了買一些坑爹的設備。

網友「嚮往未來」:那多的醫療事故不去管!在那扯淡!現在研究蒼蠅了。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