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拒調查被灌食 開審成僵局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田淨採訪報導)已經被移交給司法部門的前重慶市委薄熙來,最新情況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此前有消息稱,薄熙來在關押期間不配合調查。21日英媒報導稱,薄熙來採取絕食行動,並拒絕剃鬚。外界預料,相關案件最快要到下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結束後,方會開審。分析人士認為,薄熙來對中共來說是個燙手的山芋,早審晚審都是一場戲。

英國《每日電訊報》21號從一個接近薄熙來的消息來源說,薄熙來拒絕配合當局對其調查工作,曾絕食抗議受到強制性輸液,還被送往醫院接受了治療。在關押中拒絕剃鬚,鬍子都垂在胸前。

香港媒體此前曾報導說薄熙來案預計將在3月初兩會召開前結案。但是《每日電訊報》稱消息人士指出對薄熙來的審判最少推遲到四月份。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博士認為,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都希望薄熙來審的越快越好,也怕夜長夢多。

章天亮:「薄熙來這個案子,如果胡錦濤、溫家寶在任期間不結束就會是他們的一個心病。作為習近平來講,如果是胡錦濤、溫家寶在任時處理薄熙來,相對跟薄這一派系鬥爭,他的責任會小。而且他也想處理薄熙來,因為薄熙來畢竟是要奪他的位,也怕夜長夢多。」

章天亮表示,現在如果對薄熙來的審理是那種速戰速決的,就是把薄熙來和別人切割開,就審到薄熙來這個程序為止的話,審的越快越好。

對此《陳希同親述》作者姚監復則表示,如果做為黨內問題處理薄熙來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已經可以劃句號了。

姚監復:「現在問題是形式的問題。如果是按路線問題處理這個比較難,可能會引起很大爭論。只能讓他佔法律的問題,按刑事犯處理的問題。早一點在中共人大之前解決,這就表明這次胡錦濤有始有終負責這個事,不把這個燙手的山芋再交給習近平。」

對於是否會對薄熙來公開處理,外界一直持不同意見。

消息人士說,一旦薄熙來出庭受審,他可能會受到貪污腐敗和參与掩蓋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罪行的指控。但是,他究竟會在什麼時候和在哪裡受到審判?這仍然是一個秘密。但目前出現薄熙來拒絕同當局合作並將利用公開審判攻擊政治對手傳聞的情況下,許多人猜測對他的審判將會秘密進行。

姚監復表示,從陳希同、陳良宇的例子來看,不會公開審理。中國式的公審,可能是公開審秘密審問,公開宣判,就最後5分鐘宣判的時候,來很多人,就是看戲。

章天亮則認為,如果是以腐敗去審薄熙來的話,不公開審理是說不過去的。

「因為腐敗不牽扯到國家機密問題。不公開審理的話,那就是說薄熙來的案子不僅僅是一個腐敗的問題,還涉及到國家機密。到底是什麼樣的機密?大家對於政變、對於法輪功事件相關的猜測大家就會更關注,中共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結果。但如果公開審理的話,需要薄熙來的配合。薄熙來是抓住了當局不想在政變或者法輪功這個問題上去審查。所以就這樣僵持著。」

章天亮最後表示,如果習近平要想坐穩他的位置,保證他的權力。如果從新發落薄熙來,這對他的權力非常不利的。因此,章天亮認為,現在就是看習近平的決心啦。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