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祝壽送壽桃的由來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訊】在中國的傳統習俗中,每當老年人過生日時,家人通常會在家裡自設壽堂,掛起大紅的壽幛,桌子上放著壽麵、壽果和用麵粉做的壽桃,壽桃尖上還會染紅色,就好像仙桃一樣,讓人垂涎欲滴。兒女們送壽桃給老人,祝福老人健康、長壽,幸福。

為什麼用桃祝壽,稱為壽桃,這首先得從桃本身來說起。作為水果,桃子具有甜、鮮、纖維素含量高的特點,並含有維生素E,這是抗氧化抗衰老的,果糖有滋補強身的作用,特別是纖維素對老人的常見病如動脈硬化、便秘都有好處。民間早有“桃養人”和“寧吃鮮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的諺語。

《神農本草》上有“玉桃服之,長生不死”的文字;《神異經》說“東方樹名曰桃,令人益壽”。這些也是根據民間的眾說、共識而總結出來的。《王貞農書》認為桃為“五木之精”,驅邪必自扶正,用桃祝壽也就有了祝頌的意思了。

祝壽送桃是民間由來已久的習俗,最早可追溯到戰國時期。相傳孫臏18歲離開家鄉齊國,到千里之外的雲濛山(今新鄉市北效太行山)拜鬼穀子為師學習兵法。一去十二年,即沒回家,也沒給家寫封信。有一年的五月初五,孫臏猛然記起今天是老母八十歲生日,便想:烏鴉十八日反哺,羊羔吃奶跪乳,禽獸還知恩達禮,我卻有十二年了沒報母親的養育之恩。於是向師父請假回家看母親。鬼穀子摘下一個桃送給孫臏說“這桃我是不輕易送人的,你在外學藝未能報孝母恩,我送給你一個帶回去給令堂祝壽。”孫臏謝別師父就急急上路了。

再說孫臏的家裡,這天大擺酒宴為老母親慶壽。老母親見全家人唯獨少了一個孫臏,心裡難過便哭了起來。正當一家人勸慰母親時,孫臏回來了。他從懷裡捧出師父送的桃獻給母親說:“今日告假回來,為母親祝壽,師父送我一個桃孝敬母親”。老母親接過桃吃了一口說:“這桃比冰糖蜂蜜還甜!”桃還沒吃完,母親的容顏就變了。以前雪白的頭髮變成了如墨的青絲,昏老的雙眼變得明亮了,掉了的牙又長了出來,臉上的皺紋也不見了,走路也不用拐杖了,整個人都變得年輕了。全家人都非常高興。人們聽說孫臏的母親吃了桃變年輕了,也想讓自己的父母長壽健康,於是便都效仿孫臏,在父母生日的時候送鮮桃祝壽。

由於鮮桃的季節性強,於是人們在沒有鮮桃的季節,便用麵粉做成壽桃給父母拜夀。漸漸地給祝壽送壽桃,就成為了一種習俗。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