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披露王立軍叛逃美領館前 首選英領館

【新唐人2013年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將中共權斗黑幕曝光天下的前重慶市警察局長王立軍一案,再有新的爆料。近日,英媒報導說,一本講述海伍德之死的新書披露,王立軍去年2月初叛逃成都美國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之前,曾向在廣州的英國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但是被拒絕。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2月19日報導,這本講述海伍德謀殺案醜聞的新書將於4月在英國出版。這本新書的作者們獲得的消息指稱,2011年11月,即在海伍德的屍體在重慶一家酒店房間內被發現后數日,據稱王立軍把自己裝扮成一名「老年男子」,「悄悄」進入了在廣州的英國總領事館。

該書引述一名在重慶官場消息靈通、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商人的話說,「王立軍帶去了有關海伍德的資料,他曾詢問獲得政治庇護的可能性,但領館官員沒有理會他的請求,並把他踢了出來」。

書中稱,目前尚不清楚,當時王立軍是否向英國的外交官員「透露了他的真實身份」。

英國駐北京大使館一名發言人說:「我們沒有任何有關該次會面的記錄。我們沒有王立軍當時到過總領事館的記錄。」

書中說,在廣州被斷然拒絕後,王立軍嘗試了第二次與英國外交官見面。在2012年2月6日逃亡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前,王立軍「聯絡過在重慶的英國和德國領事館」。

英國官員已證實王立軍確實在重慶與英國總領事館約定會面,但他沒有赴約。

法學家、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明分析,王立軍首選英國領事館尋求庇護時,因為掌握了海伍德很多內幕材料,這樣他在尋求庇護時就有了一種交易的籌碼。

趙遠明:「之前消息都爆料說海伍德是英國的情報人員,我總覺得海伍德的死與英國情報機構有一些瓜葛,所以它反應出來,當王立軍要到英國尋求庇護,跟他們有關系的時候,英國首先反應過來就是拒絕。所謂的拒絕,實際上他們就是要把這個事情撇乾淨了。」

趙遠明指出,王立軍在重慶職務是重慶以安局長又是副部級官員,如果以他這個身份跟英領館去做一些情報上的交易或政治上的庇護,英國應該是非常歡迎。

趙遠明:「那麼英國為什麼拒絕呢?而且英國官方還一再聲稱,他跟海伍德沒什麼關系,為什麼呢?我想,如果英國證實了海伍德是英國的情報僱員,那麼在海外,尤其在大陸就會引起相當的震蕩。震蕩什麼呢?就是說海伍德的情報工作,竟然已經做到政治局委員的家裡,政治局委員身邊,那麼中國的這個反間諜機構,這些國安部究竟是乾什麼的?因為你沒有及早的發現,沒有及早的制止,這在政治上,情報上都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所以從各種跡像表明,英國對於這些事情很明白,但他們又不能承認。」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王立軍是一個非常富有爭議的人物,他是薄熙來手下一個忠實的一個馬仔,替薄熙來可以說幹了很多的壞事,欠下了累累血債,所以對於這個人,民主國家都避之不及。

華頗:「說來很奇怪,這些人為專制制度服務。但是呢,當他們覺得受到危險的時候呢,想逃命的時候,往往選擇的卻是反對的政權,去投靠那些他們懷有敵意的國家,比如王立軍他首先想到到的是英國和美國,而不是想到一些社會主義國家。」

華頗表示,中共的一些腐敗官員,他們逃跑的時候,大多數都跑到了西方自由世界。

華頗:「他們在中共這個專制社會大發其財,然後帶著妻子兒女跑到西方自由世界去享受。但是,他們不明白,之所以這個西方世界還能夠容納他們,是因為現在為中共還在執政。如果某一天,中國實行了憲政之後,我想西方世界肯定也會把他們交到民主中國的政權裡進行審判,因為西方社會並不是臟污納垢之地。」

書中還說,當王立軍在領館內試圖尋求庇護時,薄熙來親自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下令重慶警方「強行進入美國領事館,抓住王立軍」。「隨著對抗不斷升級,保護領館安全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在裏面設立了一道防線。」

一名「退休的美國官員」對該書的作者們說,當王立軍在領館內試圖尋求庇護,高度危機的時候,大約有700名警察包圍了美國總領事館。該書稱,「感到尷尬和憤怒」的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干預,以緩和局勢。王立軍隨後飛回北京,被拘禁。

2012年9月24日,王立軍以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犯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