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不與中國大陸聯手保釣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9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今天表示,中華民國不會和中國大陸聯手處理釣魚台問題,釣魚台列嶼主權在我,這也是台日漁業會談前提。

馬總統昨晚說明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3項理由,第一在法理基礎上,中共否定中日和約,「讓我們不知道怎麼合作起?」;第二、政府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中共至今沒表示任何意見;第三是漁業議題,中共不希望台灣與日本對談時觸及主權議題,但「沒有主權,哪裡會有漁權?」台日不可能不觸碰主權議題。

夏季昌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總統說明的3項理由,都非常明確。政府不會跟中國大陸聯手處理釣魚台問題,南海議題亦然,中華民國一貫立場是堅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資源。

台日漁業會談預備會議可望在2月底、3月初舉行,對於如何處理主權議題,夏季昌表示,釣魚台列嶼主權在我,不容分割,資源可以共享,這是談判漁權問題的前提。

夏季昌說,外交部希望能夠擱置相關爭議,包括漁業問題,雙方就如何開發資源,尋求大家都能夠接受的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