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二十四節氣:雨水(視頻)

【新唐人2013年2月18日訊】 雨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每年2月19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30度,為交“雨水”節氣。此時,氣溫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為雨水。雨水節氣一般從2月18日或19日開始,到3月4日或5日結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 雨水不僅表明降雨的開始及雨量增多,而且也表示氣溫的升高。

我國古代將雨水分為三候(一候為五天):“一候獺祭魚;二候鴻雁來;三候草木萌勸。”此節氣,水獺開始捕魚了,將魚擺在岸邊如同先祭後食的樣子;五天過後,大雁開始從南方飛回北方;再過五天,在“潤物細無聲”的春雨中,草木隨地中陽氣的上騰而開始抽出嫩芽。

雨水季節,北方冷空氣活動仍很頻繁,天氣變化多端。古人根據春季氣候變化特點而提出“春捂”的養生原則。此時北方陰寒未盡,氣溫變化大,雖然雨水之季不像寒冬臘月那樣冷冽,但由於人體皮膚腠理已變得相對疏鬆,對風寒之邪的抵抗力會有所減弱,因而易感邪而致病。所以此時注意“春捂”是有一定道理的。

另外,這種變化無常的天氣,容易引起人的情緒波動,乃至心神不安,影響人的身心健康,對高血壓、心臟病、哮喘患者更是不利。為了消除這些不利的因素,除了應當繼續進行“春捂”外,應採取積極的精神調攝養生鍛煉法。保持情緒穩定對身心健康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雨水節氣中,地濕之氣漸升,且早晨時有露、霜出現。所以針對這樣的氣候特點,飲食調養應側重於調養脾胃和祛風除濕。又由於此時氣候較陰冷,可以適當地進補,如蜂蜜、大棗、山藥、銀耳等都是適合這一節氣的補品。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儘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雨水前,天氣相對來說比較寒冷。雨水後,人們則明顯感到春回大地,春暖花開和春滿人間,沁人的氣息激勵著身心。從此,大地漸漸開始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2013年雨水時間:2013年2月18日 20:01 – 2013年3月5日 18:14
公曆時刻:2013年2月18日 20:01:35 陰曆日期:正月(大) 初九星期一

民風民俗二十四節氣:雨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