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廠訂單 增幅不如預期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美國去年12月工廠訂單增幅不如預期,反映出非耐久財下滑,遮掩營建設備和電腦提升的現象。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12月工廠訂單增加1.8%,11月則是從原公布持平修正為減少0.3%。彭博社調查預估中值為12月訂單增加2.3%。耐久財需求提高4.3%,和上週估計成長4.6%相去不遠,非耐久財則因石油和菸草滑降而下滑0.3%。

去年第4季需求提升正激勵車廠克萊斯勒集團(Chrysler Group LLC)和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等企業,讓去年下半年降溫的製造業重整旗鼓。這股加速態勢延續到1月,根據上週公布的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美國製造業以9個月來最快速度擴張。

紐約FTN金融集團(FTN Financial)首席經濟師羅(Chris Low)報告出爐前在研究摘要中提到:「製造業再度成長,若外需回升,成長速度還會更快。經過去年失速後,溫和成長感覺還不賴。」

這次共有63名經濟師接受彭博社調查,其預估值介於減少0.3%和增加3%之間。

若扣除起伏不定的運輸類別,12月工廠訂單增加0.2%,扭轉前月減少0.2%的態勢。扣除軍事裝備後需求提升0.3%。

耐久財訂單大增是由營建設備提高12.2%,以及電腦成長6.4%帶動。今天首度公布的非耐久財訂單減少,可能是受價格波動影響。石油和煤產品需求在12月滑落0.6%,菸草更遽降23.1%。

電腦、引擎和通訊設備等不含飛機與軍用裝備的資本財需求下滑0.3%,反觀美國商務部在1月28日的耐久財報告中估計提升0.2%。11月的升幅由3%上修至3.3%。

這類財貨的出貨攀升0.2%,和前估的0.3%大致相同。本數據用於計算國內生產毛額(GDP)。整體出貨提高0.4%,讓庫存銷售比保持在1.27個月。(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