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政府重核安 邀專家來台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政府根據歐盟規範對國內核電廠做出報告,除獲OECD同意派專家團來台審查與比對,政府將邀核能專家來台。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前核能安全署署長拉柯斯特(Andre-Claude Lacoste)時表示,政府去年引用歐盟ENSREG(European Nuclear Safety Regulator Group,歐洲核子安全規範組織)所擬訂規範,對台灣核能電廠進行同樣等級的壓力測試並綜合出報告,獲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核能署的同意,會籌組一個專家團到台灣來,進行審查與比對。

總統指出,政府非常重視歐盟國家的評論,目前邀請ENSREG專家來台的安排,正與歐盟相關單位協調。

由於拉柯斯特在核能安全方面經驗豐富,總統也期盼拉柯斯特協助中華民國建立一個兼具效能跟獨立性的核能安全管制機關,並在過程中能得到人民信賴。

馬總統說,去年8月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核能安全會議結論中,鼓勵各國透過資訊交流分享有關日本發生的福島核能事件經驗,提升核能安全;核安資訊的分享已成為各國核能安全管制重要課題,中華民國很願意跟其他國家分享,只不過從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在資訊分享上受到很多限制。

總統呼籲,拉柯斯特是明年核能安全會議的主席,盼適時支持中華民國參加IAEA的核安會議與交流,並讓大家知道核安應是沒有國界,要確保核安,各國一定要合作、要分享,才可能真正做到安全。

總統希望IAEA能提供中華民國在核安方面最新的資訊,保證台灣核電廠運作能比現在更進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