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政府重核安 邀专家来台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31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政府根据欧盟规范对国内核电厂做出报告,除获OECD同意派专家团来台审查与比对,政府将邀核能专家来台。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法国前核能安全署署长拉柯斯特(Andre-Claude Lacoste)时表示,政府去年引用欧盟ENSREG(European Nuclear Safety Regulator Group,欧洲核子安全规范组织)所拟订规范,对台湾核能电厂进行同样等级的压力测试并综合出报告,获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核能署的同意,会筹组一个专家团到台湾来,进行审查与比对。

总统指出,政府非常重视欧盟国家的评论,目前邀请ENSREG专家来台的安排,正与欧盟相关单位协调。

由于拉柯斯特在核能安全方面经验丰富,总统也期盼拉柯斯特协助中华民国建立一个兼具效能跟独立性的核能安全管制机关,并在过程中能得到人民信赖。

马总统说,去年8月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核能安全会议结论中,鼓励各国透过资讯交流分享有关日本发生的福岛核能事件经验,提升核能安全;核安资讯的分享已成为各国核能安全管制重要课题,中华民国很愿意跟其他国家分享,只不过从1971年失去联合国代表权,在资讯分享上受到很多限制。

总统呼吁,拉柯斯特是明年核能安全会议的主席,盼适时支持中华民国参加IAEA的核安会议与交流,并让大家知道核安应是没有国界,要确保核安,各国一定要合作、要分享,才可能真正做到安全。

总统希望IAEA能提供中华民国在核安方面最新的资讯,保证台湾核电厂运作能比现在更进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