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方案 修法挑戰多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0日電)經過3個月研議,行政院端出的年金改革初步方案,未來仍得面對來自各界的質疑與反對聲浪,能否順利完成修法,挑戰不少。

由於人口結構朝少子化、高齡化發展,加上政府財政困窘,現行年金制度面臨財源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等問題;行政院長陳(沖)去年10月宣布3個月內提解決方案

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擔任召集人的年金改革小組,從去年開始在全國分別針對勞工、軍職、教育人員舉辦超過百場改革座談,聽取意見。

勞保部分,行政院規劃逐年調高費率,預計民國125年達上限19.5%,保費將因此逐年攀升,且給付公式分為甲、乙兩案,不論哪一種方案,勞工每月的退休所得將受不同程度的影響。

勞工能否接受「繳多領少」改革方向,還是個大問題。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就說,「砍勞工不手軟」,讓人難以信服。

勞保費率逐年調整,影響的不只勞工保費,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估算到民國125年費率19.5%,雇主每個月增加負擔新台幣1575元,企業總體成本將增加負擔1245億元。

企業負擔成本增加,恐連帶影響為員工加薪的意願。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尹啟銘認為,年金改革實施初期,勞保費率微幅調整,企業不至於將保費納入勞動成本計算,但費率越來越高,可能對企業負擔逐步有影響。

行政院端出年金改革初步方案,只是個開始,未來相關部會首長將密集接受媒體訪問說明,也將再邀學者專家及相關團體召開公聽會。

不過,朝野黨團都對年金改革提出修法版本,行政院的改革方案能否取得朝野共識,未來立法院攻防將是行政部門最大挑戰。

不論勞保或軍公教退撫的基金安全流量已低於20年,年金制度有不得不改的壓力,對行政部門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但最後能否順利完成改革方案並完成修法,隨著方案出爐,挑戰才剛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