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講話維護中共專政 加大轉型代價

【新唐人2013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逍奇報導)中共十八大推出以保守派為主導的領導班子,來應對中共面臨大廈將傾崩潰的危機。習近平上任總書記以來的所謂「新政」,讓黨內外一些人抱有幻想。近日在中共內部傳達的習近平「新南巡講話」,強調汲取蘇共解體教訓,緊握專政工具,堅持馬列毛思想,加強共產主義信念教育,等等。外界分析指出,這個講話揭示了習近平維護中共專政的真實面目,習總堅持保守立場將會加大解體中共轉型的代價。

習近平與外界的「憲政夢」不是一回事

中共十八大後,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班子11月29日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首次談到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當時習還吟誦了毛澤東的「雄關漫道真如鐵」等兩句詩。隨後,12月4日在紀念現行憲法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提出「切實尊重和有效實施憲法」。

《南方週末》2013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把習近平的「中國夢」以「憲政夢」加以詮釋,表達黨內外憲政派的願望。經過江派前常委李長春的親信、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的干涉刪改後,最終發表的版本其實更接近習近平的「中國夢」含義。此事件引發南周采編人員集體抗議;支持者在南周總部外集會,並與左派發生衝突;多家黨媒加入論戰。

外媒將南周事件的責任歸咎於李長春的親信、前中宣部長劉雲山。但隨後1月15日,劉雲山接任習近平的中央黨校校長重要職位。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指出,習近平和劉雲山在政治理念上是契合的,曾兩次共同合作編寫黨史,且在政治上都「偏左」。

習近平上任後效仿鄧小平南巡視察改革門戶廣東,他重申改革、反腐、改作風「三板斧」,其用意實際上是為了樹立權威、重拾人心、緩解中共危機,而海內外一些輿論卻予以熱捧。流亡民主人士魏京生譏諷習總書記是「知識精英們的第三任大救星」。

《北京之春》2013年1月號刊登了《習近平南巡講話摘要》,習再次談到「中國夢」,他說:「講理想信念,就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就是一個理想。當然,共產黨人應該有更高的理想,那就是共產主義。」

原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子明對此表示:「習一直說中國夢是復興夢,如果按照現在這個說法就成共產主義夢,這兩個夢差別很大,如果同時拿出來這是精神分裂!在普世價值基礎上,憑藉經濟實力受大家接受、擁戴和尊重;而軍事硬實力、列寧黨的專政,不是我們說的中國夢。」

原《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指出,新政「蜜月期」還未結束,南周事件昭示的朝野不可能共有的「中國夢」已被擊碎。

時政評論員、專欄作家鄭公燮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說:「外界的『憲政夢』,只是黨內外一些人希望通過憲政實現民主轉型的一廂情願,與習近平的『中國夢』差之千里,與習的『憲政夢』也不是一回事。而在中共體制內,按照憲法施政的『憲政』本身就是死胡同,因為《憲法》總綱第一條就強調中共一黨專政,黨大於法是中共不可逾越的底線。」

魏京生刊文表示,一黨專政作為憲法總綱的總綱成為了憲法的實質,就沒有了什麼言論自由、人身保障。鄧小平的四個堅持,其實質也就是一個堅持:一黨專政而已。所以小習明白無誤的告訴傻乎乎的精英們,別再做什麼民主憲政的黃粱美夢了。俺習總書記所說的憲政,就是共產主義的一黨專政,不是你們自以為是的什麼民主憲政。你們一廂情願都理解錯了。

安徽前檢察官沈良慶發文指出,習近平在紀念憲法30週年講話中強調依憲治國,是依一黨專政之憲治一黨專政之國,充其量表達了新極權國家政治願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與法治。兩者都是一黨專政的代名詞。



習強調共產主義信仰 成紅色政權守護者

習近平說:「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臺?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最後『城頭變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間。教訓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有什麼作用了。為什麼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領導?就是從蘇聯解體汲取的教訓。」

習近平在南巡這番講話之後,他1月5日強調:「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對此,陳子明指出這是重拾新左派的觀點。

習近平還在南巡講話中說:「蘇聯軍隊非政治化、非黨化、國家化,解除了黨的武裝。出來幾個還想挽救蘇聯的人,把戈爾巴喬夫弄起來,沒搞幾天又被反過去了,因為專政工具不在他們手中。葉利欽站在坦克上發表講話,軍隊完全無動於衷,保持所謂『中立』。最後戈爾巴喬夫輕輕一句話,宣布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當蘇共解體的時候,退黨人數是420萬,當時蘇共黨員總數在1千萬到2千萬左右。毛澤東曾說:「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九評共產黨》引發的退黨大潮至今已持續了8個年頭,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人數已超過1億3千多萬,每天以5、6萬的人數遞增。中共十八大宣誓「不走邪路」,促使更多的中國民眾覺醒。

習近平1月28日主持政治局會議,會議承認黨員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紀律不強,甚至思想蛻變、腐化墮落,等等。會議要求強化黨員管理,嚴明黨的紀律,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

面對千瘡百孔潰爛的黨的肌體,習近平在南巡講話中說:「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首先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提高幹部素質第一位的任務是堅定理想信念。我說過,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習近平還說:「我們強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就是要樹立信心。」高瑜披露,有傳寫入十八大報告裡的「三個自信」,就是剛剛因淫亂倒台的前中央編譯局長衣俊卿在耗資幾十億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裡挖掘出來的。

鄭公燮說:「蘇聯、東歐共產黨垮臺,中共不可逆轉的全面徹底腐敗,使中共黨內真正信仰共產主義的人越來越少,在中共高層,像習近平這樣強調共產主義信仰的人也十分罕見。在2013新的一年,中國正處在大變革的前夜,中共政權將面臨土崩瓦解,罪孽深重的中共將受到清算,退出中共、解體中共,不要為中共殉葬,才是明智正確的選擇。」

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近日在博客文章中表示,無論是中國社會底層的仇恨情緒,還是「阿拉伯之春」後各國統治者覆亡的經驗,都讓中共認定:放棄一黨專制是自取滅亡之道。基於此,中共挑選大管家的首要標準是政治可靠。

她指出,從中共的立場與利益看,習近平確實是接替黨魁的最佳人選,第一,無論是與中共政權的家世淵源還是本人思想,都絕對可靠,決不會成為「戈爾巴喬夫」式人物;二、習近平行事張馳有度,在各種矛盾關係中較能收斂,不至於使黨內高層矛盾激化。可以說,習近平是中共紅色政權的守護者,如果指望他帶領中國走上民主化道路,那是緣木求魚。



王歧山力薦《舊制度與大革命》雙重用意

《人民日報》1月18日刊文解讀王岐山為何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承認,當前中國社會矛盾激化的處境,利益分化嚴重,貧富差距加大,階層固化、社會不公等現象,與法國大革命時期有相似性,停滯、不改革會使中國陷入動盪。但文章同時警告,法國大革命並沒有提供實現民主政治的理想模式,「最終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最大的動盪和最可怕的混亂。」

何清漣指出,王歧山多年來力薦此書有雙重用意。對知識界那些要求民主化的人士,其意在提醒:歷史進程未必如他們所願,中共垮臺之後未必會帶來民主與秩序,更可能出現的局面就像當年法國大革命一樣,陷入民粹主義的泥潭;對統治集團則是警告:「一個壞的政權最危險的時刻並非其最邪惡時,而在其開始改革之際」。大家千呼萬喚的民主化有可能只是斷頭台政治重演。

鄭公燮說:「中共本身才是中國社會動亂的根源,中共垮臺之後並不會像黨報解讀的那樣陷入動亂。黨報解讀強調『一味追求激進的改革甚至革命』會帶來動盪,其實是在給習近平做表面官樣文章找理由。習式的改革反腐雷聲大雨點小,只是針對官場腐敗的表面現象,而中共製度性腐敗無所不在,不觸及中共體制的改革實際上是徒勞。」

以習近平近日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為例,提到「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但卻避重就輕、不敢明令禁止「三公消費」。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曾載文披露,2004年公車消費4085億元,公款吃喝2000億元,公費出國3000億元,中國每年「三公消費」高達9000億元。

最近,有胡錦濤智囊之稱的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在北京一個財經峰會上演講,警告「改革沒有突破,政局必有突變」。針對胡、習警告「腐敗亡黨」,俞可平十八大後指出,「只有通過政治體制改革,才能有效遏制腐敗特權。」但習近平上任以來至今不提政改。

習近平在南巡講話中說:「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我不贊成那種籠統認為中國改革在某個方面滯後的說法……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改的,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這不能說不改革。」

習近平還說:「有人把改革定義為往西方普世價值、西方政治制度方面改,否則就不是改革。這是偷換概念,曲解我們的改革。我們當然要高舉改革旗幟,但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殭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高瑜指出,「這說明習會維護一黨專政,不會有制度改造,恢復共產黨執政權威和合法性才是習的目標。他不想中共江山毀在他的手上,會推進一個強勢的政府,重整朝綱整肅貪腐。但問題是一黨專政不改,腐敗就難以根治。」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指出,中共太子黨們已經瓜分了中國經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警告,過去的發展模式已經走到了盡頭,中國經濟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人民日報》1月18日的文章稱,不拿出大膽的勇氣改革,就是在與「革命」賽跑。

鄭公燮說:「習李寄希望於改革先鋒汪洋上任副總理後,推行包括大部制在內的行政體制改革,來衝擊中央部委和權貴利益集團。習近平過去從沒有與權貴集團衝突的經歷,扮演的都是左右逢源的角色,包括在遠華案和陳良宇案中不作為,薄熙來案也是在胡溫主導之下。而汪洋卻敢於大刀闊斧,他要在中央拿出在廣東的改革反腐勁頭,那會有好戲看。」

與習近平強調黨的領導、共產主義信仰不同的是,汪洋麵對中央和地方利益集團阻力,喊出了「改革首先要從黨和政府頭上開刀」、「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堅決打破利益格局」、「一個好的制度比一個好的領導更重要」、「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氣魄闖出一條新路」等驚人言論,讓黨內保守派擔憂。

主張改革的胡錦濤團派常委候選人汪洋和李源潮,在十八大前最後一刻非正式投票中,遭到江澤民、李鵬等保守派元老阻撓而出局。香港《明報》指出,汪洋與李源潮雖然民望相對較高,但在中共元老眼中,他們過去的言行超越了底線,政治忠誠度受到質疑。根據元老們在蘇共崩潰中得到的經驗,他們兩人都具潛質成為戈爾巴喬夫式人物,必須嚴加防範。

鄭公燮說:「中共政權將面臨選擇:是自欺欺人做改革反腐表面文章,坐等革命到來;還是主動大膽針對體制進行改革反腐,以圖和平轉型。但無論如何改革,中共的本質不會改變,汪洋主導的行政體制改革勢必會引起權貴利益集團反彈。靠大規模突發事件從外部倒逼改革、乃至解體中共,將不可避免。而主動改革可以減少社會動盪,習近平堅持保守立場將會加大轉型的代價。」



廢除勞教制度並不意味中共終止迫害政策

江澤民1999年發動鎮壓法輪功以來,把億萬修煉「真、善、忍」的普通民眾推向政府的敵對面,同時把中共拖進了萬劫不復的罪惡深淵,造成了中國社會巨大的災難,社會道德淪喪,假、惡、暴與貪腐盛行,各種社會矛盾危機和亂象叢生,中共政權而今已坐在火山口上。

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動用了四分之一國家財力,主管公檢法系統的政法委無限制坐大,成為禍亂之源。中共近年來維穩經費超過軍費開支,上訪大軍高達2千萬,每年發生的群體事件已超過20萬起,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羅幹所推行的暴力維穩模式越來越可能成為中共崩潰的導火索。

胡錦濤2011年開始倡導創新社會管理。隨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默許數千村民打著「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等標語遊行示威,警車開道為農民工討薪遊行護航,樹立烏坎民選模式。去年,廣東21個地級市政法委書記換屆不再兼任公安局長,汪洋率先架空政法委。

香港《動向》指出,汪洋在卸任前的省委第二次學習十八大精神會議上說:「要樹立新觀念、新思維,社會上有民眾示威、遊行抗爭、有上訪請願等,是一個開放民主法制社會的正常活動,要保護而不應害怕甚至打壓。」

另一方面,成為社會不穩定根源的勞教制度,多年來成為民間和官媒輿論批評的焦點。近十年來,學界與政界不斷推動廢除勞教制度。湖南上訪媽媽唐慧被勞教後釋放,近日對勞教委起訴;以及薄熙來在重慶「黑打」期間,將轉發微博的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判勞教兩年,任建宇仍在上訴。這兩起事件激起了公眾對勞教制度的憤恨,廢除勞教呼聲高漲。

鄭公燮說:「勞教制度是中共專制野蠻暴政最具代表性的標誌,多年來民憤太大,習李當局為緩解中共危機,也須廢除勞教。但是,各界多年來推動廢除勞教,並不是以中共迫害法輪功為由。即使廢除勞教,也並不意味著中共終止迫害政策。而迫害法輪功才是中國社會不公、天怒人怨最大、最根本的問題,中共高層有識之士應當站出來推動終止迫害政策。」

據大陸知情學者透露,2011年初,胡錦濤訪美的時候,他有一個與奧巴馬總統「3+3會談」的私人宴會,胡錦濤口頭承諾:在他任內不再鎮壓法輪功。溫家寶也曾在高層會議上提出平反法輪功;反對平反法輪功的人,是以周永康為代表的江澤民派系人物。

據《明慧網》不完全統計,通過民間途徑能夠證實的至少已有3600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死亡發生的場所包括監獄、勞教所、看守所、拘留所、精神病院、洗腦班等。數以千萬計的法輪功學員遭受酷刑折磨、勞教監禁、暴力洗腦、敲詐勒索、流離失所,數千法輪功學員受到破壞中樞神經藥物的摧殘,數萬法輪功學員被活體摘取器官,超出了人類良知的底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