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景氣 經長:審慎樂觀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9日電)去年12月景氣燈號轉綠燈、今年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受訪時抱持審慎樂觀態度看待未來景氣。

施顏祥下午出席全國聯合交接暨服務績優表揚典禮與服務成果展時指出,普遍觀察,今年景氣會逐季好轉,但仍有些不確定因素存在,儘管台灣的情況看起來不錯,但他也提醒不能過於輕忽一些國際客觀因素。

他舉例,像是美國財政懸崖還未完全化解、歐債情況看起來有紓解但問題未根本解決,以及日本近來推動寬鬆貨幣政策,日圓大幅貶值,對鄰國影響相當大。

除了上述因素值得注意外,施顏祥還提及未來經濟充滿希望的另一面。

施顏祥指出,東南亞國家、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的成長力道越來越堅實,成為全球經濟成長重要引擎,同時中國大陸逐漸從世界工廠轉到世界市場,儘管帶給台灣產業衝擊,但也帶來更多機會。

他說,如何利用新興市場及大陸所產生的商機更是國內企業可共同追求的方向。

綜合評估上述因素,施顏祥認為,今年景氣一定會逐季好轉,今年一定比去年會更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