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季剛商標 今年有機會核准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知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以「MISS WU」圖樣在台註冊商標遭駁回。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表示,因商標先天識別性不足,若今年檢送足夠使用證據,可能核准註冊。

吳季剛設計的衣服先後受到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美國總統歐巴馬夫人蜜雪兒青睞,但他向智慧局在台申請註冊「MISS WU」圖樣商標卻未獲准,進而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又遭駁回,引發各界討論。

王美花受訪時指出,過去許多人用稱謂加上姓氏方式申請商標註冊,後來這類情形太多,消費者越來越難區分,因此於98年修改商標識別性認定要點,後來都將這類申請案件駁回。

王美花表示,在吳季剛申請以「MISS WU」圖樣在台註冊商標前,也有人申請過「MISS WU」,同樣遭駁回。

王美花提及,吳季剛提出申請時,已向他說明可能沒辦法獲准;吳季剛也說明理由,他解釋「MISS WU」是代表吳季剛。

王美花指出,智慧局曾建議吳季剛若改用「JASON WU」、「吳季剛」申請,外界很容易知道這是指特定品牌,但單純「MISS WU」,先天識別性較不充足,可能無法指向單一品牌,再加上當時他未提出足夠使用證據,因此最後未獲准。

由於周美青和蜜雪兒等知名人物都曾穿吳季剛設計的衣服,顯示其品牌目前已具一定知名度。王美花表示,知名度審查會隨時間而不同,吳季剛是在前年向智慧局提出商標註冊申請,當時使用證據確實可能較少。

王美花說,假設吳季剛今年再度提出申請,若能檢送足夠證據,顯示消費者認為「MISS WU」是指特定品牌概念時,智慧局可能會核准註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