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習近平任組長的「釣魚島應變小組」

【新唐人2013年1月2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日釣魚島之爭不斷升級,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此態度亦日趨強硬。近日,有海外媒體報道,中共成立了以習近平為組長的「釣魚島應變小組」。「小組」運作神秘、沒有牌子、沒有場地、沒有編製。但中共官方並沒有證實。

台媒曝中共成立「釣魚島應變小組」

據台灣媒體報導,自從日本「國有化」釣魚島后,中共成立了以習近平為組長的「釣魚島應變小組」,統轄軍隊、情報、外交及海監執法部門。

報導稱,按照以往的慣例,小組成員將由領導成員、組成部門、辦事機構這3個部分組成。每個部門派出相應的正副職領導組成,這說明在習近平的領導下,該小組幾乎可以動用一切資源處理危機,其目的是,在釣魚島出現外交或軍事危機時,能夠迅速做出反應並制定最終決策。

「小組」規格高於部委 籠罩神秘色彩

有海外媒體介紹稱,中共所謂「小組」的機構設置在官方資料中一直鮮有詳細記載,公開報道更少之又少。這些神秘的小組既不掛牌子,在中共的組織機構名錄也找不到它們。它們沒有固定的辦公場所,也不單獨確定人員編製。

一般來說,中共國家級「領導小組」的領導成員都由國家領導人「兼職」。比如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擔任,副總理李克強任副組長,日常工作由單設的辦公室負責。很多領導小組雖為常設,但並不需要日常辦公,多數只在出現了需要應對的重大問題時,以組長牽頭組織聯席會議、多部門聯動的方式完成決策。

2008年之後,在中央文件中將「小組」這類機構統一稱為「議事協調機構」。而由中共黨和軍隊最高領導人親自擔任組長的小組或許不只是「議事協調」那麼簡單,如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中共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皆列入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序列,規格高於中央各部委,直接向政治局及其常委會負責,是協調決策相關領域問題的最高領導部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