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高調「喊戰」 港媒曝光「習家軍」備戰計劃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習近平在十八大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后,開始顯露出強勢治軍跡象。十八大新一屆中央委員中,軍方人士入選比例與十七大基本相同。但引人注意的是,中共海軍北海艦隊、南海艦隊司令以及三位大軍區空軍司令均入選中委或候補中委,此為打破常規之舉。同時,習近平剛上台即高調提拔二炮司令魏鳳和,顯示初具輪廓的「習家軍」早有備戰計劃。

海空軍司令齊入中委破常例

據香港《前哨》雜誌刊文報導稱,此次中共十八大軍方共有41人當選中央委員,23人入選中央候補委員,佔全體中央委員會組成的20%左右,與十七大基本相同。原則上各總部、軍兵種及七大軍區主官都當選,但引人注目的是,北海艦隊司令田中被選為中委,南海艦隊司令蔣偉烈則當選候補中委,顯示中共加速發展航母編隊戰鬥力的意願。

此外,另有三位大軍區司令——「濟空」鄭群良、「南空」乙曉光和「廣空」張建平均當選候補中委。此舉是中共黨、軍史破天荒第一次,極不尋常。有評論指,原空軍司令許其亮此次獲提拔新任軍委副主席,與習近平加強空軍實力,重視樹立「空天制勝觀」不無關係。這顯示在未來可能爆發的武裝衝突中,海疆領土爭端及制空權將成為優先考慮的重點。

文章還指出,中共十八大閉幕後一星期左右,中共「殲十五」(「空中飛鯊」)型艦載機在「遼寧」號航母完成初次升降。從時間看,此事早有安排部署,似乎有為習近平掌軍吹響集結號角的政治暗示意義。但始料未及的是,「殲十五」現場總指揮「總設計師」兼「沈飛」航空集團董事長羅陽,在此次試驗過程中竟突發心臟病去世,勢必對後繼艦載機的研發與改進造成重大不利影響,可謂天不遂人願。

許其亮再發戰爭聲調引關注

進入新年後,中共軍方頻頻發出備戰聲調,被外界普遍認為與釣魚島爭端升級有密切關係。

1月14日,中共《解放軍報》報導稱,總參謀部頒發《2013年全軍軍事訓練指示》,強調「做好打仗準備」。

嗣後,軍方四總、七大軍區及各兵種代表同時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遞交「請戰書」,雖是官場故例,但亦顯示出軍方希望新班子採取強硬立場的意願。

香港《爭鳴》雜誌曾披露,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在視察北京軍區空軍部隊、東海艦隊、潛艇大隊、駐山東二炮地對地導彈旅、駐大連特種兵部隊時,都針對釣魚島事件作出準備戰鬥號召。他公開聲稱「一場高科技高代價局部戰爭離我軍越來越近」,提醒軍隊做好準備「單打、雙打(美國捲入)」。

軍方最近一次發出戰爭聲調的是又一位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據中共《解放軍報》日前報導,許其亮在駐洛陽青島部隊調研時視察了092型彈道導彈核潛艇,同時發表講話稱,要「堅持不懈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做到一切工作向打勝仗聚焦」。

與此同時,中國《解放軍報》20日再度以頭版頭條刊登報道,標題是:《準備打仗,先向「和平積習」開刀》。

外界觀察家注意到,隨著中共在東海與南海與周邊國家的領土主權爭議日趨激烈,軍方的備戰聲音也日益引起外界的關注。分析說,這些講話無疑非常迎合中國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同時亦可成為外交談判場合潛在的籌碼。但如此頻繁的武力顯示,同樣可能產生負面效應,令周邊國家對中共軍事上的強硬立場產生加倍提防與警惕。

「二炮」獲青睞 習家軍初具輪廓

習近平上台僅十多天,即迫不及待首次宣布授予新任二炮司令魏鳳和晉銜上將,且僅此一人,這同樣是打破常規的晉陞儀式。有評論指,這不是巧合,而是經十八大前軍委擴大會議討論通過的,其破常規的原因在於,魏鳳和掛中將軍銜已有五年多,有足夠資格升為上將,更重要的是,軍委擴大會議決定今後核戰略將發生轉變,當習近平接過絕密核按鈕保險箱時,便跟41名新科中委將軍們一再重申二炮的重要使命。

外界評述指,這意味著習近平已經開始著手打造能夠聽命于自己的「習家軍」。

《前哨》文章指出,新任二炮參謀長高津此次十八大被內定入選候補中委,備受習近平重用。據悉,高津因為首次組織四個東風導彈旅實施跨省區進行快速反應試射而受到青睞。在十八大召開前夕,二炮曾先後連續發射四次試射改進型「東風五E」洲際導彈、「東風三十一」移動陣地試射,以及試射「巨浪二」(東風四十一攜帶多彈頭)和「東風二十五」四種型號導彈。

文章說,二炮向外炫示武力,除了具有中共慣常的「向十八大的召開報喜」的政治意義外,同時暗地裡為胡錦濤將軍權交予習近平捧場,暗示這是一項正確的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