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屋開工 衝上4年高點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國去年12月新屋開工比預期多,為2008年以來地產業最佳年度劃下句點,房地產正帶動美國經濟擴張的跡象再添一筆。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上月新屋開工躍升12.1%,折合年率來到95.4萬戶,超越彭博社訪查經濟師的所有預估值,也創2008年6月以來新高。去年全年共有78萬戶住宅開工,高於2011年的60萬8800戶,也是2008年以來最多。

借貸成本低加上房價上漲,都為引爆上波衰退的房市帶來更多買氣。即使授信條件嚴格仍是房地產業療癒有進一步進展的障礙,但雷納公司(Lennar Corp.)等住宅建商的信心都在回升。

紐約德意志銀行證券公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 Inc.)首席美國經濟師拉佛納(Joseph LaVorgna)在報告公布前出具的研究摘要中提到:「房地產業似乎愈來愈堅定地朝持久根本復甦之路邁進,這應該會在明年為經濟帶來強勁的順風。」

彭博社訪查84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年率升至89萬戶,預估值介於85萬戶和93萬戶之間。前月的年率從原公布的86.1萬戶下修至85.1萬戶。

具未來建設指標意義的營建許可升幅不如開工,意味著未來幾個月營建業可能會稍作喘息。12月核發的營建許可攀升0.3%,折合年率從11月的90萬戶升抵90.3萬戶,和彭博社調查預估中值90.5萬戶大致相符。

去年新屋開工年增28.1%,創1983年以來最高年增率。

不過房市依舊未回到2005年最熱時的開工巔峰207萬戶,當時創30年新高。2000年到2004年,每年平均開工數達174萬戶。

去年12月獨棟住宅建設月增8.1%,年率來到61.6萬戶,同樣創2008年6月以來新高。公寓等集合式住宅開工大增20.3%,年率來到33.8萬戶。

上月全美4大地區開工全都呈現成長,以中西部激增24.7%表現最棒。(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