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干預馬里 法美外交受關注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覺明綜合報導)法國對馬里進行軍事干預,成為最近媒體關注的焦點。有分析說,法國這一行動,令總統奧朗多的外交政策備受關注,也讓正試圖從阿富汗撤軍的美國陷入了兩難境地。

奧朗多外交政策受關注

《經濟學人》發表文章說,奧郎多上任第一年,絕大部分時間都被國內的各種問題困擾。但近日,這位法國社會黨領導人空襲馬里叛軍的決定,讓他不可測的外交政策成了輿論關注的焦點。

文章稱,直至上週日(1月13日),巴黎市民大規模抗議政府通過同性戀婚姻合法化草案,仍佔據著眾多媒體的頭版,凸顯了法國民眾和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的對立,而奧郎多此次批准對前殖民地馬里進行空中支援,幾乎獲得了全票支持。法國《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 在最新的雙刊頭版登出了一則評論,題為“奧郎多被夾在一致贊同(馬里)和反對(同性婚姻)之間 處境微妙”。

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l’EHESS)研究員、布魯克林多哈中心的訪問學者阿麥爾•布博科爾(Amel Boubekeur)稱,法國單方面介入馬里的決定,即便是徵得了美英的首肯之後才做出的,但奧郎多一貫主張以政治對話為主,必要時才採取多國多邊行動,以此來判斷,法國對馬里的軍事干預仍在意料之外。

文章稱,法國前總統薩科奇任內曾領導對利比亞進行軍事干預。而奧朗多上台後在這方面最大的外交政策之一就是不介入。法國上月還比計劃提前撤出駐阿富汗的法國軍隊。

法國對馬里的軍事干預是在馬里政府發出緊急求援後做出的。當時伊斯蘭叛軍已越過北部據點,開始向馬里南部蠶食,並已奪取該國首都南部的寇納(Konna)鎮。

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上週日稱:“這次危機,是伊斯蘭恐怖分子企图在靠近歐洲和法國的區域建立国家……我們必須未雨綢繆。他們不會得逞的,我們也一定要避免此事。” 奧郎多上週五公開表示:“法國此舉除了反恐外,再無其它目的。”

不過,阿麥爾認為,奧朗多這次軍事干預,除了解決馬里的混亂局勢,也是為了重建馬里地區平衡,對該地區興起的其他影響力量如中共,提出挑戰。

法干預令美為難

《經濟學人》另一篇評論稱,法國對馬里道軍事干預令美國陷入了兩難境地。美國此時正處於從阿富汗撤軍,拒絕介入敘利亞衝突的節骨眼上,似乎很不情願對北非國家進行軍事干預。

文章稱,當法國著手對馬里伊斯蘭叛軍進行空襲之際,美國也準備對法國提供必要的援助,包括戰鬥機的技術指導和後勤援助。但美國官員更傾向於將希望寄託在政治協商上面,並期望馬里的鄰國如阿爾及利亞等,更多的參與近來,以穩定馬里北部的局勢。

美國警告法國魯莽的軍事介入可能帶來的危險。據報導,英法兩國計劃今年晚些時候派遣一支英法聯軍,進駐馬里,以奪回被伊斯蘭叛軍佔領的北部領土。不過,五角大樓考慮到巨大的空間距離和缺乏後勤支持等,質疑此舉是否能成功。

前非洲事務助理國務卿惠特尼•施內德曼(Witney Schneidman)稱,美國現在扮演的角色是退出戰爭舞台,而不是介入另一場新的戰爭。

但華盛頓方面一直不斷接到越來越多的警告訊息,顯示控制馬里北部的“基地”組織分支“伊斯蘭馬格里布”(AQIM) 影響力日益上升。該組織已在馬里北部擁有訓練營,並為尼日利亞北部的伊斯蘭激進組織提供武器和經濟支持。

美國非洲軍區司令部司令郝姆(Carter Ham)上月就警告說,該組織已經構成了一大威脅,如果不加以解決,將對美國和歐洲構成越來越大的風險。 

施內德曼稱,美國會非常關注馬里的局勢發展。美國官員表示,美方也在討論是否在馬里北部部署武裝的無人機。然而,使用無人機面臨一些困難,比如難以獲得良好的地面情報。此外,美國在該地區附近也沒有軍事基地,要實施打擊,也難以獲得後勤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