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習「不折騰不爭論」平南周風波

【新唐人2013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連日來的「南周事件」轟動海內外,有不少媒體認為,南周事件考驗「習李新政」。因自習近平上臺以來,高調唱反腐等「親民秀」,增加了人們改革與新聞言論自由的幻想。但是由「南周事件」事件引發的對《新京報》等一桿媒體的打壓。港媒認為,習近平採取了「不折騰、不爭論」的方式應對。也有評論認為,從此事件可以看出中共並不急著在新聞自由這方面進行改革。

《南方周末》新年獻辭被刪改,隨后中宣部1月8日晚強行命令《新京報》轉登《環球時報》批判《南方周末》的評論,曾引起《新京報》新聞人的不滿和外界批評。雖然最終真相仍未水落石出,但因媒體的妥協而暫告一段落。「南周事件」表面上逐漸平息。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指出,此次事件得以平息,看來是中共中央最高層不希望節外生枝,影響大局。該分析稱,1992年鄧小平在南巡談話中說:「不搞爭論,是我的一個發明。不爭論,是為了爭取時間幹。一爭論就複雜了,把時間都爭掉了,甚麼也幹不成。」

分析認為,如今習近平蕭規曹隨,對南周事件採取不爭論、不折騰的態度。

此外,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指,「南周事件」事件是自由派知識精英與官方採取長期對峙,新政尚未啟動就與社會結怨的結果,暫時得以避免。然而,平靜恐怕也只是暫時的,圍繞新聞審查、言論自由等議題,中國社會與官方進行更激烈抗爭,過程才剛剛開始。

《南周》的處理方式示意中共並不急著在新聞自由方面改革

《洛杉磯時報》報導指出,南方周末事件是再度測試習近平的時機。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系教授詹江在接受該報採訪時指出,南方周末事件發生的恰到時候,因為新領導人必須對此表達立場,目前正是權力真空期。不過報導認為,中共並不急著在新聞自由這方面進行改革。

中國網民普遍認為,「南周事件」事件暴露了習李政權並不會像公眾此前預期的那樣推動政治改革和民主進程。

但《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認為,目前還不能判斷這是個人所為,還是中共當局對新聞輿論加強的新一輪整體控制,如果各地持續出現類似事件,才能證明是當局所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