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復工官方定調?外界籲公開妥協真相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唐睿採訪報導)「南方周末」,星期四如期出版。據傳是《南周》高層和中宣部達成一個秘密妥協協議,由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介入定調處理后,這段新年獻詞撤稿爭議風波暫緩。不過,有關人士提出,如果《南周》已和中宣部達成協議,那就需要給公眾一個交代,還公眾知情權。

新一期《南方周末》(簡稱《南周》)昨日復工出版。最新出刊的《南周》雖未直接提及撤稿事件,卻透過推薦一篇評論文章暗示,中共對媒體的控管應「與時俱進」。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當局粗暴刪改爭議在經歷一周多的僵持抗爭之後,最早是《路透社》傳出,新任省委書記胡春華已親自介入調解,並提供解決方案。

不過,也有消息說,中共高層怕事件擴大,宣傳部門和《南周》達成了秘密協議。

前南周主編長平周四在推特中表示,「如果南周已和宣傳部門達成協議,那就需要給公眾一個交代。不能沒談妥就呼籲真相和透明,談妥了就一起進入暗箱」。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明規則是宣傳部門是不能直接干預新聞的獨立性的,不能直接審查新聞的採編的。潛規則實際是所有新聞媒體的領導人言權是由宣傳部來負責的。

「這一次宣傳部門不僅打破了明規則,同時也破壞了媒體和宣傳部門的默契。默契就是『我接受你的領導,但你不能直接去干預我』。這次很多人用『強姦』來形容宣傳部門的行為,我覺得是合適的。」

劉開明指出,所有的中國新聞媒體都是在黨的直接領導之下,不管宣傳部門是誰在做,都是宣傳部門來直接干預《南週》獨立辦報的方針,干預了編輯記者的採編行為。

長平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這件事本身現在變成了一個公共事件,涉及到了公共利益的媒體改革和言論自由問題。《南周》的編輯和記者並不是被逼迫到走頭無路所以得到公眾的聲援。大家集體聲援《南周》是出於一個基本理念,認為新聞不應該被管制,言論自由應該得到保障。

不過,長平認為,不管怎樣,這和一些個人受害者去和政府談判的情況是不太一樣的。有些個體受害者得到公眾的聲援之後,就和政府談判,然後可能秘密撕掉協議,這種情況可以諒解。但《南方周末》的情況不一樣。

《大公報、大周刊》主筆兼新聞部主任朱健國認為,有限的公開可能會,網上可能會出來些有限的公開,但全部公開是不可能的。

「想在這種環境下以一個報紙抗爭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但是它雖敗猶榮。對當局也是一個很大的警示,警示它們不可太張狂。」

目前《南周》編輯與記者被噤聲,不敢接受採訪。他們表示,現在搞不清楚高層的風向,當局先是給他們扣上一個和境外勢力來往的大帽子,很嚇人的,搞得每個人都很不安、很恐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