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齊美法 日擬祭富人稅

【新唐人2013年01月11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值外界對日本政府龐大債務的憂心不斷加深之際,日本新政府可能不久將尾隨美國與法國,開徵富人稅

據華爾街報(WSJ)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就吸引全球目光,並點火日股大漲。安倍承諾將採取大膽全新的經濟振興方案,其中包括今天公布的巨額支出計劃,同時施壓日本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

不過,日本政府官員週四(10日)透露,安倍所屬政黨現正與財務省就上調富人稅立法展開密切合作。

這名官員透露,安倍所屬自民黨,以及與其聯合執政的小黨公明黨,本月稍晚將召開政策會議,屆時將宣布這項方案。

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Natsuo Yamaguchi)週四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與自民黨已達成協議,將推出更進步的稅制。」這項提案還需國會同意才能完成立法程序。

這項即將開徵的稅率凸顯,安倍所屬自民黨通常被視為「保守」政黨,在日本有關經濟政策的辯論與美國顯然大不同。美國共和黨人士向來承諾反對任何形式的加稅措施,本月所以同意加稅,主要是在美國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的強大壓力才被迫讓步。

在日本,公眾輿論鮮少反對主要政黨的加稅提案,而振興經濟的經費主要來自支出增加,而非減稅。

日本1名政府官員在解釋自民黨協議開徵富人稅的背後動機時指出:「自民黨希望給人苦民所苦的印像。」「不過,自民黨也瞭解日本需要的是活力十足的實業家,大家均不樂見收入差距過大,但我們並非設法令所有人均貧。」

日本政府的加稅提案已引起小部分反對加稅的國會議員批評。

日本反對黨眾人之黨黨魁渡邊喜美(Yoshimi Watanabe)受訪時指出:「民眾只要循規蹈矩,賺大錢就不是一件錯事。」(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