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肆虐 幼童感染率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0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表示,秋冬是高傳染力的諾羅病毒好發季節,元旦連假全台高達8000多人就醫,6歲以下兒童比例最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南凱今天表示,諾羅病毒具高傳染力,秋冬之交到冬季都是好發季節,依據疾病管制局疫情統計,近來民眾因急性腹瀉到急診與門診就診比率都比去年高很多。

其中,元旦4天連假期間,全台就有高達8000多人因腹瀉就醫,且以6歲以下兒童比例最高。

王南凱表示,諾羅病毒有高傳染力,在人口密集區較易產生群聚感染,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通常為食物、飲水或餐具被病人嘔吐物或糞便污染,或是與病人分享食物等密切接觸傳染。

他說,諾羅病毒會引起病毒性腸胃炎,一般人症狀約持續1至2天,症狀主要包括嘔吐、腹瀉或發燒等,因嘔吐和腹瀉過程中會喪失水分與電解質,故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的支持性療法為最佳方式。

不過,嬰幼兒、老人或多重慢性病患者需小心體液過度流失,以免脫水、休克。

王南凱指出,諾羅病毒可在室溫下受污染的食物、水或環境存活一整天,病人腹瀉停止後兩天內可能仍有傳染力。

他提醒,預防諾羅病毒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個人飲食衛生、公筷母匙、避免生食生飲,洗手是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預防方式,只要用肥皂與清水徹底清洗乾淨即可,但要注意,酒精類乾洗手液很難完全消毒此病毒。

另外,被患者嘔吐物或糞便污染的環境與物品,則須以稀釋後的漂白水消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