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難息 庹震胡春華或淪犧牲品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遭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篡改」引發的該報采編團隊與宣傳官僚的對抗事件持續發酵。此事件引發社會抗議怒潮之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介入處理,當事編輯記者集體消聲。該報采編人員怕事件鬧大造成不可控制的風險,不再拋頭露面。但是,遭到公眾強烈抗議的宣傳部長庹震是否調換工作,並沒有確定的決定。然而,社會公眾要求言論自由與憲政民主的唿聲,並未就此停息。 評論認為,胡錫進庹震甚和胡春華有可能是此次事件的犧牲品。

《路透社》1月9日報導,南周事件升溫為社會公眾抗議活動之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介入處理,政府相關部門與《南方周末》編輯達成了協議,不對宣布罷工抗議的記者秋後算帳,對內容審查也恢復到此前的狀態。《南方周末》周四則會如期出刊。

但報導說,采編內部也有遺憾。遭到公眾強烈抗議的宣傳部長庹震是否調換工作,並沒有確定的決定。

抗議新聞審查的公眾活動仍在繼續

1月7日,人民日報下屬《環球時報》發表評論《南方周末「致讀者」實在令人深思》,為廣東省委宣傳部及中共新聞審查辯護。當日,全國各地主要媒體都接到宣傳部通知,要求轉載該文章。但一些媒體拒絕轉載,第二天再次收到強硬要求。

1月9日凌晨,北京《新京報》采編團隊對命令進行了激烈的抵制,傳聞其社長戴自更對前往督辦的北京市委宣傳部領導提出口頭辭職,再一次成為微博話題。多名《新京報》編輯記者的微博賬號被禁言,但是聲援《新京報》的聲音仍在網路傳播。

1月9日,香港大專新聞教育界發表聲明,聲援《南方周末》和《新京報 》。聲明說,兩宗事件進一步顯示大陸新聞審查機制和長官意志的醜陋,手法粗暴拙劣 , 挑戰新聞界和知識分子底線,要求大陸有關部門,公平 、公開及公正調查《 南方周末 》事件,逐步撤銷現行新聞審查制度 。

當局對抗議活動人士予以打壓

當局對參与抗議活動部分社會人士予以打壓。《德國之聲》報導,知名維權律師滕彪1月9日透露,「因去現場聲援南方周末的廣州作家野渡,微博賬號被刪除,帶回家被上崗。昨天(9日)下午3點到晚上10點更被以『非法集會罪』傳喚到廣州市海珠區素社派出所共7個小時,期間海珠區國保和派出所警察進行了侮辱性的強制脫光衣服搜查。現在仍被限制出行自由。」

另有消息稱,多個網民聲援南周后遭警方談話,杭州民主人士聲毛慶祥援后被指涉嫌「煽動顛覆」被帶走,另有一人被抄家。

體制內抗爭與獨立精神

目前人們也在開始思考此次抗議的意義。

《德國之聲》引述民主活動人士張大軍認為,「如果南周/新京事件今天(1月9日)還沒有搞定,可能會衝擊中共剛形成的三巨頭體制。宮廷政治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深不可測,胡錫進、庹震甚至胡春華都可能是犧牲品,當然也可能是獲利者。」

時評人賈葭則認為,「任何體制內的抗爭,到最後的表述都會變成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類犬儒話語。這不是嘲諷,這的確就是他們的策略。」「人必須獨立建立自己的力量,不依賴外界的力量,在自己的廢墟上站立起來。」

而加拿大最主要的幾份中文報紙,連日來,也都在顯要位置報導該事件,並配發評論員的評論文章。人們普遍認為,中共政權控制媒體,凸顯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障礙重重;而人們公開抗議中共的做法,說明民間對於要求政治體制改革和爭取新聞自由有著基本共識。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引述加拿大華裔時事評論員,法律學者李天明認為,庹震的蠻橫做法,激怒了民眾,成為人們反抗中共違反憲法的導火索。 今天這個事件是有庹震來點燃這個導火索,使大家認識到,長期以來中國政府是違反憲法,踐踏公民這項神聖權利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