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取締台漁船似已寬鬆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台灣方面認為,日本在釣魚台海域取締台灣漁船的執法線有後退的情況,雖然日方強調一切沒變,但台灣漁業相關人士認為,日本政府展現了善意。

日本水產廳表示,台日沒簽署漁業協定,台灣漁船如果在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EEZ)捕撈,即使沒進入日本的鄰接海域或領海,也屬於違法行為。

日本政府在釣魚台列嶼與台灣之間劃了中間線,水產廳及海上保安廳對於在日方的EEZ違法捕撈的外國籍漁船都會要求駛離。

報導指出,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的人士表示,以前台灣漁船在日本EEZ內進入距釣魚台20至24浬的鄰接海域的話,就會立刻受到日本巡邏船的警告,但最近只要不進入日本領海的12浬以內,就不會被警告。

這也視為與去年9月25日蘇澳漁船組團到釣魚台海域進行抗議有關。

此外,在八重山群島南方海域,顯示日本EEZ界線的中間線與台灣所主張的界線不同,有重疊海域,日本官方船隻目前是退到沿著台灣所主張的線偏東方進行取締,所以被視為取締上有了變化。

報導說,有關台日尚未談攏的漁權問題,去年11月底雙方在東京舉行有關漁業談判的預備會談。台灣內部表示,期待日本新政府上台之後,協商能有進展。但另有說法表示,事實上漁業權已爭回,所以漁業談判即使沒達成協議也無所謂。

日本水產廳從今年起,針對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將追加部署1艘取締船。

報導說,水產廳宣傳部主管表示,因應方針並沒變,但是自從去年以來,中國大陸官方船隻入侵釣魚台周邊的日本「領海」已常態化,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疲於奔命也是事實。

日本海上保安廳官員承認這點,但表示,取締非法捕撈的台灣漁船方針完全沒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