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日相春季訪俄 商討領土紛爭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東京8日土耳其吉漢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計畫約在春季首度正式訪問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討論爭執已久的千島群島領土糾紛。

千島群島爭議已經妨礙東京與莫斯科簽署第二次大戰後的永久和平條約,這個紛爭仍是雙邊關係的一大絆腳石。俄羅斯稱千島群島是南千島群島,日本則是稱北方領土

根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安倍晉三打算在1月與2月分別訪問美國與南韓,同時將派遣前首相森喜朗(Yoshiro Mori)前往俄羅斯,為他4或5月與蒲亭的會談作準備。

千島群島爭議已經影響俄日關係數十年。日本根據1855年下田條約(Treaty of Shimoda),宣稱擁有這4座島嶼的主權。下田條約是處理庫頁島與千島群島狀態的第一個俄日協議。

莫斯科主張千島群島是蘇聯1945年在二戰結束後合法佔領,俄羅斯擁有這些島嶼的主權是沒有爭議的。

去年12月率領自由民主黨以壓倒性票數贏得國會選舉的安倍晉三,已經矢言將在與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等鄰國的領土紛爭中,捍衛日本的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