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江宜樺:月底提方案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8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預計1月底前提出年金制度改革初步方案,之後再聽取各界意見,進一步修正後,啟動修法程序。

江宜樺下午主持年金制度改革專家學者座談會,聽取朝野立法院黨團、相關協會推薦的專家學者意見。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會後轉述,與會者關心年金改革應注意如何合理化不同世代間的責任與負擔;健全多層次年金制度架構,強化第三層年金(商業儲蓄年金)扮演的角色及提升基金管理效益;如何活化台灣勞動市場,提升勞動參與率,提高保費收入;年金改革資訊應透明化,有過渡、緩衝期,維護相關人員尊嚴。

她說,有與會學者希望外界不要誤解潛藏債務的意義;學者認為,潛藏債務是指符合領取資格者全部提領的最極端情形,幾乎不可能發生。

據行政院提供「我國年金制度初步改革規劃」資料指出,勞工保險制度主要問題在保費與給付財務機制失衡,加上人口老化,潛藏負債壓力龐大,有破產危機。

資料指出,未來擬由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給付條件、基金運用效率與政府責任面向檢討與改革規劃。

改革方向部分,資料表示,檢討保險費率,平衡世代責任;檢討給付條件,如適度延長平均薪資計算期間;檢討年資給付率,減輕未來工作世代負擔;提高基金運用效率及收益,挹注保險財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