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技職 科大盼拉近經費差距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北科大校長姚立德今天說,高教和技職經費差距大,唯有拉近差距才能提升技職教育;同時也盼證照法制化,讓學生就業有保障。

教育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今天下午舉行技術職業教育組第2次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各界人士等針對技職教育定位、產學攜手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表示,現在高教經費約占大學整體經費68%,科大則占32%,技職經費不到高教的一半,想要提升技職教育,應該要逐年拉近高教和技職經費的差距,才有足夠資源來提高技職教育品質。

姚立德也指出,德國和奧地利都很鼓勵企業和教育共同培育人才,並提供獎勵機制,如果台灣也能仿效,相信能鼓勵更多產學合作;另外,現在很多技職學生一個人考幾十張證照,但很多證照對就業並無幫助,希望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重新檢視證照制度,讓證照確實為就業增加一層保障。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技職和高教經費差距是一直存在的問題,由於技職擴張快速,加上以私立居多,相較之下,高教接受政府補助的比率自然比較高;但教育部已經努力拉近差距,只要爭取到新預算或經費,都會優先給技職,希望逐步拉近高教和技職的資源差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