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均GDP 5年內破3萬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分析師指出,韓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 (GDP)在2017年左右有望突破3萬美元大關,但南韓能否達陣端視南韓經濟能否永續成長,以及韓元匯率的升值步調。

據英文「韓國時報」(Korea Times)報導,國際貨幣基金 (IMF)去年10月表示,南韓2017年的人均GDP,有望由去年的預估值2萬3021美元,攀抵3萬1825美元。

如果韓國達標,換言之,韓國人均GDP,由2萬美元水準飆破3萬美元關卡,總計花費將近10年時間。

韓國人均GDP在2007年達2萬1590美元,首次突破2萬美元大關,不過,在金融危機席捲全球之際,南韓人均GDP在2008與2009年連2年跌破此一關卡。

專家認為,經濟持續成長,伴隨著韓元升值,將有助進一步推高南韓GDP。

韓元匯價走升,推高以美元計價的人均GDP。

Korea Investment & Securities經濟家田民圭(Jun Min-kyu,音譯)表示:「如果人均GDP在4年左右突破3萬美元大關,理論上韓元兌美元匯率將升破800韓元兌1美元,而全年經濟成長將上看3%,通膨率將達2%。」

田民圭指出:「鑑於韓元匯率猛升恐衝擊南韓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南韓想要在2016-2017年以前看到人均GDP突破3萬美元恐非易事。」

基於這項假設,韓元兌美元匯率恐將由目前的水準升值近33%。

韓元兌美元單單是去年就累升7.58%,漲幅改寫2009年來之最。

韓元升值,主因外資認為南韓資產在歐債風暴肆虐之際相對安全。

國際信評機構去年爭相升評南韓主權信評,加上先進經濟體相繼祭出量化寬鬆政策(QE),促使熱錢爭相湧入南韓。

不過,韓元升值也讓經濟決策官員憂心忡忡,因即使經濟成長趨緩,韓元兌美元依然節節攀升。

韓國今年經濟成長將達3%左右,低於長期潛在成長率3.8%左右。

分析師認為,展望未來,南韓經濟成長必需降低對出口的依賴,轉而提振國內。

大信經濟研究院(Daishin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家金永志(Kim Yoon-gee,音譯)表示:「匯率是拉抬人均GDP的因素之一,但重要的還是保持永續的經濟成長。」(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