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優內困交至 美機構稱習近平臨巨大挑戰

【新唐人2013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十八大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預料將於今年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上,正式出任中共國家主席,由此獨攬黨、政、軍大權。儘管習近平上台以來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緩解內政困局,例如肅貪、改革政風和穩定經濟等,但近日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指出,習近平即將面臨的外交挑戰超過內政,其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平息東亞後院日益升高的反中情緒。

習近平面臨複雜外交難題

據《星島日報》引述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易明指出,儘管中共的內政問題繁重,但習李團隊仍須將外交問題擺在優先位置。

易明認為,習近平面臨的國內和國外局面比以前複雜得多,高度的不確定性,對中共的外交環境和政策構成很大挑戰。其中最為棘手的難題是,如何才能平息東亞「後院」日益高漲的「反中情緒」。

《法廣》報導說,習近平已經通過溫家寶表示中國樂見雙贏局面,並表示希望大陸成為帶動地區經濟的引擎,且中共與韓國和日本建立地區性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也有進展,但現在將大陸視為以往那樣友善、溫和形象的國度還為時尚早。

迫在眉睫的難題是中日之間在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主權問題上引起的爭端。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接受TBS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釣魚島「主權問題」沒有任何交涉的餘地。這是安倍再次強調在釣魚台問題上會堅守野田政府「釣魚島沒有主權爭議」的立場,不會向中共政府作出妥協。

對於日本的強硬立場,大陸民眾對習近平作何反應正拭目以待。中、日在釣魚島是否會擦槍走火,美國是否因此捲入,都將考驗「習李」的執政能力。

而在南海,中菲雙方因黃岩島引發的爭端並未徹底平息,而越南隨即已宣布增加在有爭議海域的巡邏,中方也宣布將扣押或驅逐非法進入管轄海域的外國船舶。堪稱雪上加霜的是,在此局勢緊張之際,連印度也捲入進來,聲稱要保護本國在南海的利益,企圖介入南海之爭。

內憂捆綁外患 習近平難有作為

時政評論人士刑天行指出,外交往往是為內政服務。當年鄧小平之所以敢對越南動武,是因為他是政治強人,可以確保不會因對外戰爭而引發後院起火,可以避免失控。但現在的形勢已經大不相同,國內江派在軍中還有殘餘勢力,民心更是不穩,由此推斷,習近平在外交上會盡量採取斡旋的策略,不會輕言戰爭。

刑天行認為,目前中共在釣魚島和南海之所以會造成騎虎難下的尷尬局面,是十八大前周永康政法委想渾水摸魚、助推民意的結果,但客觀上把習近平逼到了牆角,沒有多大迴旋餘地。

另有外界觀察家認為,周邊鄰國高漲的「反中情緒」實質是「反共情緒」,其深層次原因在於,中共在國際關係上無視普世價值,罔顧信義的行徑使周邊鄰國對其失去了起碼的信賴,而代之以戒備和警惕。

其次,無論中共與菲律賓、越南的南海糾紛還是與日本在釣魚島爭端中的矛盾激化,背後都有深厚的高層權斗背景,「南海牌」與「釣魚島牌」已經成為江系攬權亂政的籌碼,實際是內憂引發或加重了外患。

分析說,如果進與日本開戰,不但勝負難料,其在國際國內引發的連鎖反應亦極難善後;退,黨內江系及強硬派勢必挾持民間民族主義情緒發動猛攻。這種進退兩難的局面,其實是為保黨而與江派血債幫妥協的必然惡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