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版非核家園推動法將實質審查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日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原訂今天進行有關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行政部門意見的專案報告,經過朝野協商,同意在9日逕行法條實質審查。

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表示,民進黨自2005年開始提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但遭國民黨團以各種程序阻擋。

她說,環境基本法明定要訂定計畫逐步落實非核家園,9日可望進入「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實質審查,希望社會高度關注,讓台灣走向非核家園。

鄭麗君指出,近日包括文化界、演藝界、年輕人,倡議非核聲音愈來愈大,有將近7成民意支持核四停建,也有將近9成民意支持非核家園,就缺立法院把法推出來,9日的委員會將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會議。

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重要條文包括,第1條推動台灣在2025年前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以及第4條,自該法施行日起,依原子能法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申請供發電用核子反應的建廠及使用執照,應不予核准,且領有前項執照到期者,不再展延。

也就是說,未來如通過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有可能不能發給核四使用執照,同時核一、二、三廠屆期除役後,也不得延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