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部隊警告中非共和國反政府軍不得進兵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 (美国之音電)

 
*西非多國部隊設下防線禁止逾越*
 
大約500名中部非洲多國部隊繼續在班吉以北約75公里的達馬拉鎮及周圍集結,在政府軍和“塞雷卡”(Seleka)反政府武裝聯盟之間建立了一個緩衝區。過去三個星期來,反政府武裝聯盟已經攻佔了中非共和國三分之一的土地。
 
中非地區多國部隊(FOMAC)的領導人讓.菲利克斯.阿卡加將軍說,他的部隊不會放棄達馬拉。
 
他說,如果反政府武裝進攻達馬拉,這將等於宣戰,這意味著他們要同參加多國部隊的中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的10個成員國開戰。
 
阿卡加將軍說,中非多國部隊還在防止中非共和國的政府軍北上與反政府軍交戰。他說,達馬拉是安全的,局勢是平靜的並保持著“現狀”。
 
 
*調停雙方休兵談判*
 
中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的設想是停止敵對活動,為1月10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維爾舉行的談判鋪路。
 
中非共和國政府和反政府武裝雙方都說,他們已準備好談判。
 
自從星期六以來,反政府武裝一直盤踞在離首都大約180公里的錫布。他們再次承諾停止進兵,為談判鋪路。之前,反政府軍已不止一次做過這樣的承諾,但並沒有信守。不過他們表示,反政府軍是在遭到政府軍進攻後才出兵的。
 
星期三,在達馬拉,鎮內大道一片寧靜,只有32輛滿載全副武裝的乍得士兵的皮卡讓人感覺到戰爭氣氛。
 
乍得部隊是中非地區多國部隊的組成部分。剛果共和國和加蓬星期三也從班吉調兵增援達馬拉。
 
*戰雲密佈 居民躲入叢林*
 
在達馬拉的恩代烏居民區,很多土坯民宅關窗閉戶,人去屋空。少數留下不走的居民說,他們已把家人送入叢林躲避,熬過危機再回來。
 
居民安吉帕瑟拉.貝爾坦說,沒完沒了的造反,讓他們受夠了。他說,他們的老婆孩子和親戚都在城外的叢林裡受罪,夜晚寒涼,蚊子又多。
 
居民們說,醫院和市場都關了,他們得不到藥品和食物,只能吃野山芋度日。
 
“塞雷卡”包括四個反政府武裝組織,他們在2005年到2006年之間開始同政府作戰。
 
他們提出的要求不斷變化,一開始說,政府必須落實2007年和2011年之間達成的和平協定,現在則要求總統博齊澤下臺。反政府武裝成員說,本來應該付錢給他們,讓他們放下武器編入政府軍。
 
總統博齊澤說,他願意無條件談判如何組建聯合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