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公款「打噴嚏」 誰跟著「感冒」?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廣州:政府會議不擺花,盆花銷量跌九成。隨著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出臺,政府部門開會不擺花的「新會風」,已悄然影響到廣州的鮮花銷售市場。記者走訪廣州市內的盆花批發市場、盆花基地發現,由於政府會議活動不擺花,鮮花需求量少,近期廣州盆花銷售量銳減。有花商稱,最近宴會用盆花的銷售額與往年同期相比,下跌了八九成。(12月26日《南方都市報》)

毫無疑問,這是一條「正面新聞」。然而,就是這樣的「正面新聞」卻讓人看得有點「冒汗」:在「新會風」實施之前,每年政府要消耗多少盆花、造成多少浪費?除了盆花,是否還存在其他奢侈浪費的形式主義和表面文章?廣州如此,其他地方呢?廣州已然開始改變,其他地方何時跟進?

政府這邊開始對盆花說「不」,那邊盆花價格便一落千丈迎來「寒冬」。究竟誰才是盆花消費的主力,已經昭然若揭。無獨有偶,前兩天一則新聞也引發了公眾極大關注:軍隊禁酒令風聲鶴唳,茅臺一天蒸發125億市值。日前,中央軍委印發《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規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華宴請、不喝酒等。受此影響,12月24日白酒股全線大幅下挫。僅一個交易日內,貴州茅臺全天蒸發的流通市值便高達125億元……

公款「打噴嚏」,立馬就有人跟著「感冒」,甚至連某些商品的「市場」也隨之迎來「震盪」。查查公款「打噴嚏」誰跟著「感冒」,必能為反腐倡廉提供不少第一手資料。假如公眾徹底杜絕三公消費、為公共財政戴上籠頭的願望得以實現,說不定會有更多的人和商品跟著「受連累」,嚴重的或許還會面臨「滅頂之災」。對於那些依附和寄生於公款消費之上的人和「東西」,政風清明和體制改革對其而言必定是痛苦的。不過,他們(它們)原本就是畸形體制下的畸形產物,早日退出歷史舞臺不是壞事。

恕我直言,所謂「新會風」云云,頂多是小打小鬧,算不上「大手術」,更算不上「刮骨療毒」。並且,此舉是施政者的自我「約束」,而非真正引入公民監督、建立起真正的監督制約機制。很多時候,「自律」是靠不住的,存在太多的變數。這樣的舉措能否取得預期效果、能堅持多久,我們只能謹慎樂觀。希望它千萬不要像以往的不少類似舉措那樣,起先「噴嚏」打得挺響,後來就連「噴嚏」也懶得打了,最終淪為「一陣風」。而且從長遠來看,我們不能僅僅滿足於公款時不時「打個噴嚏」,我們更需要的是防病治病的科學制度。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