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2013年中國四大懸念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即將過去的2012年,中共當局始終吸引著全世界關注的目光。從年初驚爆的王立軍、薄熙來事件開始,到年底的十八大召開,這出錯綜複雜的政治大戲迄今仍未演完。日前,有港媒就時局、科技、外交及維權方面總結出中共在2013年存在的四大懸念,要解決的難題。在一片風雨飄搖中上台的「習李」組合在新的一年究竟有何作為,各界均在拭目以待。

一、時局——薄熙來案審判難題及其後效應

2012年2月,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成都美國領事館,引發中共政壇強震。一個月後,躊躇滿志且一時風光無兩的薄熙來被拉下馬。這名以「薄澤東」自許的「政治新星」一夜淪為階下囚,因涉嫌包庇妻子殺人、貪腐及「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關係」被交付司法,輿論普遍預測案件將會在2013年的兩會後宣判。

香港《明報》引述獨立歷史學家章立凡的評論表示,中共高層歷來都不透明,但薄、王事出突然,難以控制,致使中共高層的權斗內幕首次被曬在公眾面前,這導致公眾對中共政權的不信任度空前劇增,也迫使中共開始意識到分崩離析的政治危機。章立凡指出「朝野應該已經形成共識,即這個政治體制不可持續,必須改革」。

文章說,雖然中共各派都在與薄熙來劃清界線,但如何處置這個捲入「謀反」漩渦「太子黨」卻令人為難。迄今為止,已有許多版本關於薄案審判結果的風聲傳出,從五年輕判到處以死刑等等不一而足。有評論指這顯示中共高層圍繞該案的爭奪仍在激烈博弈之中。

除了薄案本身的複雜性,這個震動世界的事件帶來最直接的效應就是導致了高層官員財產「黑材料」的頻頻曝光以及民間對官員財產公開呼聲的高漲。

在過去一年裡,《紐約時報》、彭博社等外媒頻頻發表關於中共高層領導人及其家庭的詳細財產報告,暴露出中共借媒體作為政治鬥爭手段的冰山一角。章立凡指出,海外媒體的報導對中共內部權斗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還很難結論,但這些報道起碼讓政壇各派人馬看到了藉「餵料」作政治鬥爭手段的優越性,他預計此類報道以後可能會更加常見。

二、科技——「上天入海」與民生困境

文章說,從表面看,中共似乎在2012年取得了「上天入海」的突破性進展。「神九」太空船6月16日發射升空,除了完成首次手動交會對接任務,還把首名女太空人劉洋送上了太空;「蛟龍」號潛水器於6月27日在西太平洋的馬里亞納海溝下潛到7062米深處;還有中共購買二手艦改裝的航母「遼寧艦」亦於9月25日交接入列。

但令人大跌眼鏡的是,中共歷來借「科技成就」作為面子工程「振奮人心」的手段似乎一夜失靈。網路對「神九」飛天幾乎一面倒的質疑聲,網民對政府在民生維艱的困境中花費巨資重複前蘇聯老技術嗆聲不已。而在網路火遍一時的「航母style」使得官方欲塑造威嚴「強軍」形象的努力,變成一場網民惡搞的「大聯歡」,無論酷似「夜總會」的航母燈飾,還是艦上官兵的食品消耗量,都成為網民調侃嘲笑的對象。

有評論指,2012年可能是中共「科技輿論愚民」最失敗的一年。

三、外交——釣島問題彰顯周邊環境惡化

《明報》文章說,海洋領土紛爭是今年中共外交的焦點之一,尤其是釣魚島爭端逐步升級,引發大陸民間遊行演變成蔓延全國的暴力事件,大量民間日系車被砸毀,許多人在衝突中受傷。而中共高層權斗延伸釣魚島使得新班子在內政與外交上面臨雙重難題,如何善後,將成為未來一年的一大懸念。

中共外交學院國際學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預測,未來中日雙邊關係將趨於緩和,除非日本動作升級,中共將不會採取比如今更強硬的政策。分析指,儘管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是右翼人物,但右翼人物大多務實,因此日方多將選擇對中方示好,從而符合雙邊利益。

周永生還表示,美國一方面強調對此問題不持任何立場,一方面又表示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例》,這使釣魚島問題越加複雜化。他稱中美沒有根本的利益衝突,中國未來亦將不願意去挑戰美國,不希望和美國互相敵視。

四、維權——民間抗爭遍地烽煙

文章表示,2012年4月陳光誠意外逃離看守,其侄子陳克貴被以故意傷害罪判囚3年3個月;6月,湖南邵陽民運人士李旺陽在醫院離奇身亡,其好友朱承志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香港因此而爆發數萬人大規模遊行。

大陸群體性事件也是此起彼伏。重慶萬盛事件、雙橋事件;四川什邡萬人抗爭;寧波大規模反PX項目示威等事件均顯示,中共的強硬維穩路線已經走入死胡同。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明年對維穩對象的監控可能會有一點小鬆動,原因是體制內外均要求改變,中南海會至少做一點表面工夫以應付壓力。「但還是看對象,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鬆動主要在『人民內部矛盾』」,消息人士稱,少數民運人士因為涉及「敵我矛盾」,預計維穩手段不會有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