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保釣人士當選年度風雲人物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27日電)今年8月15日成功登上釣魚台列嶼宣示主權的8名香港和澳門保釣人士,被香港亞洲週刊評選為2012年度風雲人物

保釣人士羅堪就、曾健成、楊匡、方曉松、古思堯、王化民、盧松昌和伍錫堯於今年8月12日搭乘保釣船「啟豐二號」從香港出發,15日衝破日本防線,成功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

亞洲週刊在報導中表示,上述8人以無畏的決心、激情、智慧和行動,成功登上釣魚台,「倒逼中國政府在保釣上有所作為」,開始派出海監船和漁政船在釣島附近巡航,「更間接促成」台灣的海巡署艦艇和日艦互射水砲,捍衛主權,以民間的力量,改變歷史的進程。

報導說:「仗義每多屠狗輩,中國的主權尊嚴由這樣的一群人來守護,既是平凡人的偉大之處,也提醒著兩岸政府:中國的主權不容打折扣,多年以來釣島被日本人實際佔領的殘酷事實,必須改變。」

上述8人大都是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其中羅堪就是保釣船的海上行動總指揮。8人中,伍錫堯為澳門人。

對於獲評選為年度風雲人物,羅堪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我不覺得這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我們只是做了中國人該做的事。」

他還說,希望中日兩國人民能夠和平共處,但面對日本政府的購島行動,他們必須呼籲中國人此時一致對抗日本,且可以首先從經濟做起,「不要買日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