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價高 帝王之後買不起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香港房價高不是新聞,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的侄女也感嘆買不起,她批評「地產霸權」是新特權階級,「他們就是皇上」。

明報日前報導,溥儀的侄女、愛新覺羅文嘉已在香港居住20年,這位皇族後代也買不起房子,現租房住在一個近50平方公尺(約15坪)的小單位,月租金港幣1.3萬元(約新台幣4萬8000元),占她月收入大半。

愛新覺羅文嘉說:「以前我們皇族就是最大的特權階級,現在『地產霸權』就是新的特權階級,他們就是皇上。」

皇族後代在港並非沒買過房。報導說,愛新覺羅文嘉於2004年賣掉房產,當時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之後、房價谷底時,現在香港房價的行情早已回不去。

日前的報導指出,香港房價近年持續飆升,已打破1997年的歷史新高,且沒有停下來的跡象。

中原地產數據顯示,香港普通中型二手住房價格已升至每平方呎價格為港幣6500至8500元。計算下來,一間19坪的二手屋約新台幣2261萬元。

愛新覺羅文嘉在香港從事國畫繪製工作,她的祖父就是生於咸豐年代的五王爺惇親王,按輩分,溥儀是她的堂伯父。

她的繪畫興趣似乎也遺傳自祖父輩。愛新覺羅文嘉說,「我爺爺載瀛就看不慣慈禧,也不聽她的話」;「五王爺府從來就是不被理睬的,皇宮裡也不給我們東西。我爺爺對政治這些都不感興趣,就喜歡畫畫」。

相關文章
評論